余丰慧:云南白药牙膏成功难复制 民族品牌需自诊经脉

  说起云南白药,我是云南白药牙膏的第一批消费者。上个世纪70年代初中期文革时期,尚在小学的我不愿意蹉跎岁月,就看了《中医入门》,背了《药性赋》,记住了一些汤头,至今对中医药情有独钟。正因此,一看到云南白药牙膏,我当然毫不犹豫的购买使用。

  云南白药,云南省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云南著名的中成药,由名贵药材制成,具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之功效。它由云南民间医生曲焕章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研制成功,问世百多年来,以其独特、神奇的功效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也由此成名于世、蜚声海外,是中国响当当的民族品牌。

  弘扬民族品牌的最佳做法是共享

  民族品牌发扬光大最好的办法是把其社会公益、经济效益发掘出来,把使用价值、经济价值最大化,让百姓共享。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云南白药牙膏推出后,云南白药的民族品牌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得益于云南白药品牌基于传承的创新。

  众所周知,云南白药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战胜伤痛的历史。在一次次战胜伤痛的过程中,云南白药逐渐融入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成为关注伤痛、抚慰伤痛和治愈伤痛的代名词。然而,云南白药的功效如果仅仅用在治愈伤痛上,显然不能将其价值最大化。因此,云南白药开启了创新之路,通过中医理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云南白药牙膏,让更多百姓从云南白药受益,让云南白药价值最大化,让百年品牌焕发了新的活力……

  2004年试销至今,云南白药牙膏基本是每隔五年创造一个奇迹。第一个五年创造了从到突破11亿元的销售奇迹;第二个五年,云南白药更上一个新台阶,走向世界。多年来,云南白药牙膏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个由医药企业打造的民族牙膏品牌;第一个在1年里赢利,3年累计销量额过6亿的本土牙膏品牌,并携傲然成绩,一跃成为跻身牙膏市场第一阵营的唯一民族品牌,创造了令业内外瞩目的云南白药模式

  云南白药牙膏成功之路难以复制

  回顾云南白药牙膏的发展路径,其不仅得益于品牌魅力和传奇的配方与一直不变的用户口碑,更赢在科技的创新和扎实的产品质量。本世纪初,经过国民口腔环境调研云南白药集团发现,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牙周病等症状成为很多国人的口腔常发病。加上东西方饮食和口腔观念差异,以防蛀、美白、清洁为诉求的传统牙膏,并不能满足国人日趋多样和复杂的口腔环境。基于此,云南白药集团研发出了内含云南白药提取物的云南白药牙膏,致力于改善国人口腔健康

  基于云南白药独一无二的止血愈伤、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的疗效,云南白药牙膏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修复粘膜损伤、营养牙龈和改善牙周健康的作用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作为功效型牙膏,产品的功效性和安全性问题尤为重要。据我所知云南白药牙膏的功效性是经过了很多权威口腔医院临床实验验证的。应该很少有作为日化品的产品,主动去做药理学研究和安全性评价,这也展现了云南白药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的严谨态度和责任与坚持。

  有内涵的东西都要经过时间的打磨,时间在检验品牌的同时也成就了一个品牌。正因此,独一无二的云南白药牙膏发展模式很难复制。在这种优势之下,白药牙膏更要尊重和把握好消费者的这种热爱,用好的品质回馈消费者,用好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民族品牌需自珍经脉更需同胞拥护

  另一层面来看,云南白药牙膏得以在十几年时间取得国际国内市场地位,并在外资品牌林立的牙膏市场突围出来,并走向世界,是中华老字号的智慧积累也是云南白药品牌的魅力所在。通过云南白药牙膏,国人对中国中药瑰宝的信赖与信任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品牌背后,是人们对中华老字号品质与传承的认可,是对国货的热爱。

  作为一个民族品牌,消费者是其最大的成就者,一旦品牌出现问题,那其消耗的必然也是消费者的信任。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民族品要需自诊经脉。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品牌,一定要名副其实、实事求是、有一说一,否则,最终结果只能是自毁公信力,自毁民族品牌,丢掉市场,失去消费者。

  民族品牌想要获得长久发展、让百年品牌屹立不倒,必须处理好保护、传承与创新三者的关系,必须探索合适的产品和发展路径与模式,必须善于在质疑声、怀疑声和非议声中成长壮大,坚信风雨过后一定是彩虹!

  而消费者也应该给予民族品牌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只有品牌、消费者共同努力,我们的民族品牌才能越来越强大!

关键词阅读:云南白药 牙膏 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