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经济平稳 改革加快

  1月21日至1月27日重要经济数据

  国内:四季度经济走势保持平稳

  四季度GDP实际同比符合预期。从GDP实际同比增速看,四季度GDP当季实际同比增速6.4%较三季度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全年GDP实际同比增长6.6%,均符合市场预期;从GDP当季名义同比增速来看,四季度增长8.1%,较三季度增速下降1.5个百分点,但在平减指数较三季度明显下降1.2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名义GDP在四季度的明显下滑并未反映在实际GDP当中。至此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据收官,从四季度经济数据来看,GDP名义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但在通胀同时走低的影响之下,实际GDP增速下行较为缓和。整体来看,2018年名义GDP总量突破90万亿,平减指数年增长2.9%,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欧洲经济复苏疲弱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表现整体较好。

  图表1. GDP当季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12月工业增加值好于预期。1-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2%,较1-11月下降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较11月的5.4%上行0.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的反弹好于市场预期。12月东、中、西、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1月均有不同程度的明显上行、股份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1月有所上行,是反弹的拉动力。

  图表2. 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社零增速不好不坏。1-12月社零累计同比增速为9 %,较1-11月下行0.1个百分点,12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速8.2%,较11月上行0.1个百分点,与市场预期相当。从社零的12月实际增速6.9%来看,较11月大幅反弹了1.1个百分点。12月社零增速基本与市场预期持平,整体来看依然较为疲弱,显示出下游需求走低的趋势。

  图表3. 社零当月名义同比增速和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强劲。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9%,较1-11月持平,1-12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7%,较1-11月持平。虽然固定资产投资不是12月经济数据中唯一的亮点,但是在市场预期投资难以维持持续强劲的情况下,投资增速保持稳定,一定程度上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

  图表4.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收入增速小幅下行。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万元,累计同比增长8.7%,增速较前三季度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中位数累计同比增速也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至8.6%。从居民收入来源来看,2018年工资性收入累计同比增速8.3%、经营净收入增速7.8%,财产净收入累计同比增速12.9%,转移净收入增速8.9%,其中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的增速明显较高;从结构来看,工资收入占比56.1%,较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相较之下,农村居民消费增速10.7%仍维持较高水平。

  图表5. 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和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图表6. 居民收入来源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2019年谨防灰犀牛。我们认为2019年的主要问题都已经不同程度的反映在了2018年的数据中: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和欧洲经济增长疲软对中国进出口的拖累,二是社零为代表的消费增速下行反映出的国内需求走弱,三是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高增长的持续性,四是供给侧改革带动的上游和中游在过去两年内的利润重新划分需要进行二次重新划分。从三驾马车的角度看,2019年消费大概率将有所疲弱,对此的对冲办法方面已经加大了个税政策的调整力度;净出口方面中美在积极进行贸易谈判,期望将影响尽量弱化;投资方面将是2019年积极的政策的主要着眼点,我们认为相较于更加市场化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在政策方面更为可控。因此2019年货币政策或将持续适度偏松的基调,短端利率和货币市场拆借利率或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与之相应的,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地。我们认为投资稳增长是个度过经济下行困难时期的手段,重要的还是谋求经济转型和新的增长点。

  国际:欧洲1月制造业PMI创近年新低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 50.5,为2014年11月来最低。1月服务业PMI初值 50.8,为2013年8月来最低。1月综合PMI初值 50.7,为2013年7月来最低。1月综合PMI新业务分项指数为49.3,为2013年6月以来最低。1月24日,欧洲央行公布1月政策利率会议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也维持利率和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不变。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外需不振,欧元区1月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速放缓。分项方面,新订单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下滑速率为2013年4月以来最快;服务业新业务的流入则为2013年7月以来首次下降。制造业和服务业均接近停滞,表明经济收缩是普遍现象。德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49.9,为四年来首度跌破荣枯线,预期 51.5,前值 51.5。德国1月服务业PMI初值 53.1,预期 52.1,前值 51.8。德国1月综合PMI初值 52.1,预期 51.9,前值 51.6。作为欧洲最好经济体的德国也处于荣枯线以下,使得整个欧元区增长动力被下拉至危险区域。PMI开年即创近年新低,与去年复苏强劲形成鲜明对比,今年欧元区复苏程度料较低。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月21日至1月27日重要事件与政策

  国内: 科创板箭在弦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包括科创板和注册制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推进迅速,表明改革将会是贯穿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主线,未来需密切关注改革推进节奏和实际效果。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国际:美国政府暂时恢复开放

  2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称,已经与国会达成了一项短期协议,暂时结束政府部分停摆并为联邦政府提供3周资金,直至2月15日。此次与国会达成的这项协议不包括之前争议焦点“边境墙资金”,双方将继续就“边境墙”经费问题谈判。特朗普表示,将成立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会议委员会,以便在新的截止日期之前重新审议边境支出问题。特朗普发表此次声明,已是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第35天,长期停摆导致大约80万名联邦工作人员工资被拖欠。另外,由于缺乏空中交通管制员,美国几个主要机场的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至于截止到2月15日,这项与国会达成的短期协议到期时,联邦政府是否再次关门。特朗普表示,如果未来不能从国会得到公平的协议,政府要么在2月15日再次关门,要么他将使用总统被赋予的权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援引内部文件报道称,白宫方面正在为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准备草案,以直接获取边界墙修建资金。随着美国政府关门的负面影响日益扩大,对经济影响也不可避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表示,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到3月底,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接近于零”。美国政府停摆问题暂时解决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投资者焦虑情绪,金融市场未来关注点仍将聚焦在中美贸易谈判及华为事件走向等方面。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月21日至1月27日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保持稳定,铁矿石小幅上涨,煤炭价格稳步下降

  本周,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小幅上涨 ,由1月18日的476.52点上涨至1月24日476.62点。

  图表7.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本周,支撑油价保持稳定的因素较多。美国威胁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利比亚所有港口因恶劣天气全部关闭也支撑油价走强,尽管EIA公布了美国创纪录的汽油库存和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增加,但 “OPEC+”执行每日120万桶减产额度的进度也快于预期,这都足以令油价快速持稳。原油价格本周全周下跌0.44美元,收至53.55美元。

  图表8. NYMEX原油保持稳定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本周,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煤炭价格保持稳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小幅上涨,全周上涨0.58元。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价格指数本周为572元/吨,连续两周上涨。

  图表9. 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煤炭价格稳步上升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中游:电厂耗煤量大幅下降,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

  本周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均值为67.41万吨,较上周大幅下降,本周同比下跌10.7%,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与近期经济增长动力减弱相匹配。

  图表10. 电厂耗煤量大幅下降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本周新增检修高炉4座,复产高炉15座,检修样本分散在华中、华南、华北地区,复产时间皆待定;复产高炉多集中在华东、华北地区,且复产高炉中含有大型高炉,故本期铁水产量提升明显;伴随前期例检高炉陆续复产,料下周开工率以平稳运行为主。

  图表11. 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国际证券

  下游:房地产成交小幅回升

  房地产成交量在政策边际宽松环境下小幅回升。10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量日均成交1847套, 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4222套。货币政策边际放松,部分地区房地产贷款利率也有下降,对房地产总体呈正面作用。

  图表12. 房地产成交量回升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1月28日至2月3日重点关注

  国内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月28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谈中美经贸问题(1月30日)

  1月PMI数据(1月31日)

  国际

  英国议会对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B计划投票(1月29日)

  1月欧盟景气数据(1月30日)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1月31日)

  1月美国PMI数据(2月1日)

关键词阅读:中银宏观 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