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科创板注册制来了 给资本市场带来三大动力

  

  1月23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表明高层对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这件事情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表明,科创板的推出在上交所方面与证监会方面夜以继日的努力工作下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有分析称,相关的标准细则有望在春节后落地。如此一来,科创板正式推出的时间将早于市场的预期,这也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有关“科创板越早推出越好”的表态相吻合。

  科创板带着注册制正跑步赶来,那么这将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或者说,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动力与压力呢?个人以为,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

  就动力而言,主要表现在三大动力。一是制度创新的动力。科创板本身就是一次制度的创新,而注册制对于国内市场又是新生事物。所以科创板是一个制度创新的场合。大凡在A股市场不敢推出来的制度,都可以在科创板拉出来走几步看看。比如,亏损企业上市问题,同股不同权问题,VIE架构问题,以及注册制等等。当然我们期待的改革创新不限于此,还希望有更多方面的创新,比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完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持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首发流通股的持股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50%。限售股的锁定期不低于3年,重要股东的持股锁定期不低于5年,且业绩亏损公司,限售股不得上市流通。严格退市制度,且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让科创板的制度改革能造福投资者,而不是损害投资者的利益。A股市场那些以牺牲投资者利益为前提的改革,必须将其抛到历史的垃圾堆。

  二是企业上市的动力。与A股市场IPO条件相比,科创板极大地放宽了企业上市的条件,增加了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包括未盈利企业与同股不同权等企业都可以上市融资。如此一来,这就有更多的企业可以满足科创板上市的条件。这些企业上市的愿望也就更加迫切。如此一来,保荐机构与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积极为企业服务的动力就更足了。可以说,科创板给出了一个大饼,很多的企业与中介机构都可以从中分一杯羹,这也使得这些企业与中介机构充满了动力。

  三是个股炒作的动力。科创板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相对应的是,科技创新公司在A股市场也会受到炒作。比如,近期A股市场对5G、软件、芯片等股票的炒作,基本上就是对科创板概念股的一种炒作。不仅如此,科创板的设立也会让风投机构受益,同时也会让保荐机构受益。如此一来,A股市场也会对相对应的个股以及券商概念股进行炒作。毕竟科创板的设立赋予了这些个股以炒作的动力。

  就压力而言,主要表现为一点,即融资的压力。在科创板推出之后,企业上市的动力很足,大量的公司都希望到科创板上市。根据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称,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2019全年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这一数量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2018A股市场105IPO公司的数量。由此带给市场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一点,投资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注册制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