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证监会主席 股市下跌背锅侠?投资亏损出气筒?

摘要
中国老百姓有清官情节,一旦遇到麻烦事或者受了委屈,就希望从天而降来一个大清官,帮自己化解苦难或者是惩治贪官坏人,还自己一个公道。

  中国老百姓有清官情节,一旦遇到麻烦事或者受了委屈,就希望从天而降来一个大清官,帮自己化解苦难或者是惩治贪官坏人,还自己一个公道。

  中国股市长期以来,饱受诟病,尤其是股市下跌,投资者遭遇亏损,很多投资者就把矛头指向证监会,甚至直接指向证监会主席,证监会主席也被誉为坐在火山口的部级干部,随时都要承受投资者的责难。从刘鸿儒、周道炯到肖钢、郭树清、刘士余主席可以说没有一个不被挨骂,就在于投资者把亏钱的火气撒在证监会和证监会主席身上。笔者也对股市制度持有不同意见,也经常写一点短文评述股市制度不合理之处,但是不赞同对个人进行人身攻击,这无济于事,也不是一个法治社会应有之义,可以提不同意见,但是不能谩骂。也就是股市制度可以有争议,但不涉及个人。

  刘士余主席就说过,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刘士余主席是一种谦谦君子的说辞,我个人不赞同这一观点,证监会主席没有挨骂的义务,如果每一个证监会主席都可以成为投资者亏钱怒火的出气筒,是不是证监会主席上任以前,先测试一番气量大不大,如果主席没有宰相肚子可撑船的度量,是难以承受投资者一些谩骂的,如果学习特朗普的做法对骂回去,在中国就有失尊严。

  A股确实不争气,总是熊冠全球,让投资者经常损失惨重,投资者亏了钱,无处发泄,也不会反思自己的过度投机行为,把亏钱全部归因于证监会和证监会主席,在责骂证监会主席以后就纷纷呼吁证监会主席下台,从郭树清主席到肖钢主席、再到刘士余主席,市场要求下台的呼声都比较高,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成为对股市下跌的背锅侠替罪羊。

  17年尽管指数下跌无多,但个股凄凄惨惨,18年更是惨不忍睹,上证综指跌破熔断底,再低跌倒2440点,截至12月,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3583家,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59万亿元,2017年底A股上市公司总数为3485家,总市值为63.18万亿元。今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加98家,市值减少14.59万亿元。据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期末投资者数量为1.45亿,以市值减少14.59万亿元计算,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10.06万元。

  刘士余主席被市场推向了风口浪尖,尤其是刘士余主席具有书生本色心直口快,嫉恶如仇,加强监管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在笔者看来十分的正确,但让某些人心里极不痛快,各种难听的话语停留于网络,看着都让笔者觉得心酸。

  证监会主席成为股市下跌背锅侠背后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对IPO的一种无奈与愤怒,认为IPO大扩容是证监会主席个人意志来决定,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解,是不太负责任的,证监会主席个人并不能决定IPO的节奏和融资规模,这是整个经济和金融对股市一种过度倚重来决定的。我们回顾历史,每一轮IPO扩容都是证监会主席来承担市场的非议,这是不公平的。

  股市成立之初与世界股市的建立初衷完全背道而驰,是为了解决过去国有企业的经营困境而设立的,此后股市为实体经济舒困一直没有改变,而是一直被强化,从为国企服务到为银行化解风险提供一级核心资本,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股市作为融资场所任务越来越重,而大量企业把IPO当成终极发展目标,就是等上三年五载也要上市,地方政府不断利用各种优惠措施奖励倒逼企业上市,造就IPO堰塞湖,面对巨大IPO堰塞湖和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重任,每一个证监会主席都要面临IPO提速的重大任务和压力,可市场还是那个市场,要平衡投资者的承受力和巨大IPO压力非常困难,加上某些专家力挺IPO加速,造成IPO总是经常失控。

  从伪市场化改革三年的三高发行、到新股的集中发行、再到IPO常态化改革,无一不遭遇市场巨大争议和投资者最后的强烈抵制,投资者呼吁证监会主席离职的声音也是日渐高涨,证监会主席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也可能是证监会主席轮换较快的一个因素之一。

  但是这些改革措施不都是很多专家高度认可吗?并被很多媒体寄高度的希望,认为是慢牛的开启标志,怎么到头来全部要有证监会主席来承担投资者的责骂呢?没有一个专家出来承认自己的失误呢?当初的豪云壮志呢?

  换证监会主席容易,但是股市要改变偏重融资忽视投资功能还是较难的,这就导致市场的天平还是会向融资者倾斜,很难向投资者利益倾斜,市场监管的天平还是很难一碗水端平。这种现状对于易会满主席还是一种挑战,如何平衡融资者和投资者利益。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股市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