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最后一周影响我们钱包的五大核心事件

  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了,如果有年终奖,这一周也应该发了。

  我知道,现在很多小伙伴的内心早就已经草长莺飞了,但是,这个世界不会因为美国政府关门而停转,自然也不会因为中国全部机构关门而停转。事实上最后这一周大事件还特别的多。

  春节前如何安放我们的金钱?

  决定了春节时我们的灵魂是否自由。

  来来来,先看看下周的五大核心事件,再决定如何安放我们的金钱和灵魂。

  核心事件一

  中美贸易谈判

  1月30日-31日

  下周,刘鹤副总理将率团访问美国,开展中美之间第二轮的贸易谈判。从上次北京的那场谈判公告来看,双方分歧还是很大的,不过会后中美双方都对未来前景表示了信心,股市的反弹反馈出来的是比较乐观的预期。

  大树本来也是对这次中美之间达成暂时性贸易和解协议是比较乐观的,但是从上次谈判至今的这段时间里,一些不太友好的声音还是传出来了,从孟晚舟事件的发展到南海上的军舰, 这场谈判被蒙上了不少的阴影。

  不过好在,特朗普在政府关门这件事上认怂了,虽然他自己不承认,但是怂了就是怂了。这让市场对特朗普的信心开始动摇,这个时候特朗普还有什么手段能推动经济继续增长呢?

  除了与中国好好做生意,恐怕很难有其他的路可行了。

  当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可能会选择长期利益,但是特朗普怕是会选择短期吧。毕竟从长期来看,总统不是他。

  所以,中美这事从双方的意愿上看是有短期和解的可能的,但是毕竟美国内部长期以来积累了那么多的对华戾气,这些东西最终又会发生什么作用?从利益诉求和现在的说法看,中美之间谈判前景还是挺难猜的。大树偏乐观,但也仅仅是个六四开吧。

  这次谈判是30-31号,如有结果最快也要1号才会公布结果,也可能这个结果继续拖着。

  不过不管怎么着,这事是肯定会影响春节够的股市了。

  谈好了股市涨,谈崩了股市一个坑。所以在这样的重大不确定性面前持股过节,如果你没有一个长期投资的策略和配置的话,绝壁不是个好主意。

  核心事件二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月31日

  1月31日下周四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在凌晨三点半举办记者招待会。这次利率会议,利率和货币政策是不会有什么变动的,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后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记者招待会。

  对于这个记者招待会市场格外关注,因为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态度这段时间转变比较快。

  市场对2019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从几个月前的3次已经变成了现在的0次,甚至已经有不少的概率预期降息了。

  确实,这段时间里市场变化比较大,事情也出了不少。除了美国政府创纪录的关门外,还有石油的崩盘也给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留出了想象空间。

  本来大树觉得市场预期到美联储降息已经是绝对的悲观预期了,没想到周五晚上忽然传出美联储官员说将提前停止缩表。这一下再次把美联储的鸽派货币政策推向了更高的水准。

  受这个影响,周五除了美元,其他资产全部都大涨了一气。市场上很期待,下周的美联储会议上会讨论缩表进程给出提前结束缩表的暗示,这就使的下周美联储会议显得格外重要了。

  那下周美联储会顺了市场的意再给出一个超级大鸽派的说法吗?对于这点,大树表示概率有点低。

  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数据直接证明大家预期美国经济就真的困难了,美国政府关门虽然时间长,但是现在已经开门了,它的影响毕竟是短期的,而在这个时间里,美股出现了连续的反弹,金融市场的压力大减,在这样的条件下美联储可能会讨论缩表的进度问题,但是做出新的鸽派暗示恐怕条件并不太充分。

  如果最后美联储没有如传言那样给出提前缩表的暗示,那么对因此而涨上去的资产价格将是一大利空。

  如果暗示了鸽派预期,恐怕也不会比市场预期的更鸽派了,这样的话会是个利好兑现,对资产价格也是利空。

  总之,美联储这次会议很可能会给各种资产上涨带来一轮调整。

  核心事件三

  中国公布2019年1月PMI

  1月31日

  下周四上午九点,我们大中国将公布今年以来第一个重磅数据,那就是1月份PMI。

  这个数据在12月份已经跌破50的荣枯线达到49.4,现实制造业处于萎缩的状态。市场预期,1月份的PMI继续走低至49.3,维持在50以下。

  我国的PMI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持续的走低,并且连续四个月都低于市场预期,可谓低迷之极。

  照这个趋势来看,下周的PMI数据也好不到哪里去。对于这种差的数据大家倒不必过于看空,因为2019年的市场机会不在实体经济能不能改善,也不在股票市场会不会继续扩容,这两点都比较确定,关键在于央行愿意放多少水。

  而央行放多少水取决于对经济的预期。都说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但是这个不走是有前提的,那就是经济不能低于底线,如果低于底线,大水漫灌的药还是得吃。

  所以,经济数据越差其实对股市越是利好,反之却是利空。

  核心事件四

  欧洲公布2018年4季度GDP

  1月31日

  相比前面三件大事,这个欧洲下周四公布的GDP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但这仅仅是显得,不是真的不重要,作为美元的反面,欧元区的强弱对很多事情有重大影响。

  从2017年三季度以来,欧元区GDP增速就持续下滑,到2018年三季度GDP增速已经跌至1.6%,市场预期其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走低至1.2%。现在市场预期,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会放缓,所以很多人开始预期美元2019年可能会走的比较弱。

  诚然,1月份以来美元是比较弱的,但是未必全年美元就不能强,因为相比美国这个还没实现的经济减速预期来说,作为其反面的欧元区已经开始实实在在的减速了。

  而且关键的是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英国要脱欧,德国经济已经负增长,法国深陷政治乱局,欧元区2019年已经不是减速的问题了,要考虑他们是不是率先进入衰退期。

  在这样的猪队友衬托下,美元当真就会弱吗?恐怕不见得。

 

  核心事件五

  美国公布1月份就业数据

  2月1日

  下周五,美国将公布今年第一个就业数据,上个月公布的12月份美国就业数据直接亮瞎大家的狗眼:新增就业31.6万,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2019年1月份市场预期美国非农就业增加16.3万人,如果达到或超过预期,会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不要以为美国数据好是什么好事,大家还记得2018年股市下跌是怎么被引发的吗?就是美国2月份就业数据好到爆炸,引发了市场对紧缩货币的担忧。

  当前市场对美国2019年经济的预期是比较极端的,如果下周美国1月份的数据很靓丽,那对市场的冲击是很大的。不过,不用特别担心,从历史上看,美国有一季度数据差的传统。1月份的非农数据差于预期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

  好了,五大核心事件已经说完了。因为下周是狗年的最后一周,所以说完五件大事大树再给大家加一个彩蛋,那就是:

  春节前如何安放自己的财富?

  01.要不要持股过节?

  下周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当这些不确定性事件全部落地后,市场已经休市。

  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说,如果大家没有长期资产配置的计划,最好不要持股过节。

  如果从收益的角度来说,持股过节也不是个好的选择.

  大树统计了从08年至今10年来A股春节前后的走势,春节上班后第一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高达70%,十年来只有18年、14年和09年春节上涨,但是别悲观,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虽然比较差,但是第一周却很好。

  过去的10年里,第一周上涨的概率达到了90%,仅08年出现下跌,而即便是08年下跌,其主要跌幅也来自于第一个交易日,整周还是收出了阳线。

  从过去十年看,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前买入到当周收盘前卖出的赚钱概率居然是神奇的100%。

  所以,打算拿了年终奖去股市上撸一把羊毛的筒子们不要着急在节前下手,先乖乖的存个钱或是弄个逆回购什么的先放着。

  02.贵金属商品投资怎么办?

  大树知道很多筒子们会干一些诸如黄金、白银这些带杠杆的交易,这些交易本身没什么,但是加了杠杆就风险太大了。

  这些交易要想获利第一原则就是风险绝不能失控,所以春节前这些交易一定要平仓这里特别提示,下周五晚上黄金TD之类的交易是没有夜市的。

  对于没有杠杆的账户贵金属,在下周市场事件有利于自己头寸方向的情况下,持有仓位过节倒是没什么大碍。

  因为现在的黄金、白银波动率十分的低,一周的时间估计市场再不利也蹦跶不到哪去,风险有限,再加上过年期间很多银行账户类的交易还可以开市和国际市场同步,可以继续持有仓位给自己找点事干,毕竟现在过年有点无聊,相比打麻将,炒炒账户贵金属什么的是不是会更加高大上一点?

  至于账户石油、钯金这类波动大的东西,如果银行的交易不和国际市场同步,那么坚决空仓了事就可以了。

  03.固定收益产品的选择

  大树知道绝大部分小伙伴还是比较保守的,拿了年终奖还是想投资点安心的产品。

  投资什么产品最划算呢?

  如果不想花那么多心思挑选,直接买点银行的理财产品就行了,现在的收益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当然,如果年终这笔钱可以长期不用,尽量买长期一点的产品是,因为利率下行的趋势长期看还是比较确定的。

  如果要买长期一点的产品,那建议就不要买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的产品了,最佳选择是从传统产品改制而来的新理财产品。这种产品可能还叫原来的名字,但是已经改成了净值型。

  不要一看到净值就感觉风险好大的样子,其实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很保守的,现在这个时候能怼到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资产都不会太差。在这样的产品机制下,其实银行管理资产时的盈利是有很大一块拿出来和客户分享的,在利率下行趋势里,买这种理财产品收益上更划算,说不定还会有点小惊喜。

  这种产品长得是什么样的呢?给大家一个例子:

  收益是不是很牛X?

  虽然银行在业绩基准之上要分50%,但是在利率下行的趋势里,多收个三五斗还是可能的。

  好了,该说的都说完了。

  提前祝大家新春愉快:)

关键词阅读:春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