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证监会换帅 2600重要还是1.4亿重要

摘要
2600点固然重要,1.4亿股民的利益更为重要。能够在2600点基础上有大的突破,或许会带来一些喜悦,但是,如果1.4亿股民不赚钱,指数就会成为毒品。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从2016年2月担任证监会主席到现在,刘士余在资本市场掌门人位置上待了整整3年。上任初期,很多人认为他是一名保守型官员,不可能有太多作为。因此,对他的期望值不是很高,甚至有人认为,刘士余极有可能是一名过渡型官员,很快会有新的人选接替他。

  但是,从3年来的情况看,刘士余的作为,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也超出了市场预期,他并没有保守。相反,在市场监管、执法、改革等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强势,在对外开放方面,也是政策频出、措施很多。不仅如此,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还展现出了强大的抵抗和消解压力的能力。如IPO问题,就没有因为反对者很多,就暂停或者停止发行,而只是在发行速度和融资规模方面有所调整。

  可以这样说,在强化监管、加强执法、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刘士余执掌证监会的3年,取得成绩还是比较明显的,是把证监会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平台的。尤其在执法方面,刘士余可谓摸了不少的老虎屁股,也动了不少既得利益者的奶酪。2016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同比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同比增长81%;2017年,这个数字再创新高: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2018年,数字仍然在增长: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在这些处罚决定中,很多一直被认为动不得的人,也都被好好地教训了一通,如明星赵薇,就是最典型的一个。而长生生物、中弘股份等被强制退市,则更是给垃圾公司和严重违法公司一次严厉警告。

  如果说监管、执法、改革等方面都有很多亮点的话,在如何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刘士余掌门的这三年,也是措施不断。沪港通、深港通先后落地、A股纳入MSCI指数正式生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将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允许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后,等等。

  现在,易会满接替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了,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呢?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出个“新”字呢,还是沿着刘士余已经画好的路线,向纵深推进,体现出“深”字。因为,资本市场发展到目前这种状态,要想再造出多少“新”来,出台更多新的举措、新的办法,可能难度比较大。但是,没有新举措与新办法,不代表没有新手段,不代表不能创新。关键就看,把重点放在市场还是政绩。如果是市场,向纵深推进也是创新、也需要创新。如果是政绩,可能就会是造概念、造名词,看起来很新,实质不会有多少效果。

  如果真的想资本市场好,就必须继续在监管、执法、改革和对外开放等方面下功夫,把这些方面的文章做足做透,做出效果。譬如退市制度,在刘士余时期,有了一些进展,也增添了不少案例。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没有能够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约束。ST公司等,仍在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维持市场资格。那么,新的一届证监会,能否在退市方面有新的突破呢?使退市制度真正成为约束上市公司行为的利剑。再如投资者赔偿制度,刘士余时期基本没有动作,甚至没有值得借鉴典型案例。所以,站在投资者角度,希望新一届证监会能够在投资者赔偿制度方面有一些突破。只有建立投资者赔偿制度,上市公司以及机构等在实施不规范行为时,才会有所忌惮。

  同时,科创板建立的步伐正在加快,注册制试点也将从科创板开始。那么,如何处理好与主板市场的关系,尤其在刚刚推出科创板时,会不会对主板市场产生冲击,可能也是对新一届证监会的考验。因为,眼下的指数,已经经不住新的冲击,必须保持稳定。所以,必须把科创板推出的准备工作做充分,把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考虑周全,避免工作被动。

  总之,对新一届证监会,希望有些新动作、新举措,但更希望在“深”字上做文章,把资本市场的监管、执法、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工作向纵深推进,做得越深入、越透彻越好。2600点固然重要,1.4亿股民的利益更为重要。能够在2600点基础上有大的突破,或许会带来一些喜悦,但是,如果1.4亿股民不赚钱,指数就会成为毒品。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股民 股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