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欧央行1月议息会议后 德拉基如期放鸽

  【信息】

  北京时间124日(周四)晚间20:45,欧洲央行公布1月政策利率会议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与上次会议一致,欧央行表示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季。同时,也维持利率和再投资的和前瞻性指引不变,再次明确首次加息后将继续实施QE到期债券再投资。这事实上是欧央行在QE落幕之后的首次会议。随后,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偏向下行”,欧元兑美元汇率短线急挫30点,至一个月新低;欧元兑英镑汇率跌至两个月低位;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报2.562%2.716%

  【点评】

  1.欧央行保持利率按兵不动。欧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0%,预期 0%,前值 0%;欧央行边际贷款利率0.25%,预期 0.25%,前值 0.25%;欧央行存款便利利率 -0.4%,预期 -0.4%,前值 -0.4%

  2.欧央行重申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前将保持利率不变欧央行将确保欧元区核心通胀水平继续在中期内低于并接近2%,只要通胀方面需要,将维持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该表述与前五次会议一致。

  3.欧央行维持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表述不变。欧央行表示,将在净购债结束后进行再投资更长一段时间,对到期债务再投资期限延长。等到第一次加息之后,欧洲央行会在更长一段时间内进行再投资。德拉基也指出,近来的信息弱于预期,出口需求走软使得表现疲弱,维持通胀仍需要大量刺激。欧洲央行准备好根据需求调整所有工具,再投资和加强的利率指引将提供支持。

  4.欧央行删除了之前声明中关于资产购买和QE结束的内容。

  5.德拉基对通胀有信心。德拉基表示,在接下来几个月内,通胀将因油价影响而放缓;劳动力成本面临的压力加大,预计中期内潜在通胀将上扬。由于经济持续增长,对通胀有信心。

  6.德拉基认同英国脱欧谈判时间过长是对经济的风险。德拉基表示,欧央行对风险因素评估、造成放缓的因素意见一致。英国脱欧谈判时间过长是对经济的风险。如果风险因素持续,预计缺乏动能的情况将持续更久。

  7.德拉基表示欧央行尚未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做出决定。欧央行当初推出TLTRO目的是鼓励银行向家庭和非金融企业放贷(不包括房贷)。本轮的四年期TLTRO2020年中到期,银行需要在该操作到期前一年开始确定其替代方案。此前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也显示,会议建议分析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对政策立场的影响。我们认为,如果可能的话,欧央行更有可能通过发行第三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来为经济提供一些支持。欧央行尚未对此作出决定,并可能等待三月份会议的预测。

  8.欧央行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低。欧元区货币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在2019年进行第一次加息的概率已降至40%以下,此前的预期为45%。而在去年12月时,市场还预计今年会加息10个基点。我们预计,欧央行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其前瞻性指引,至少在2019年都不会加息。

关键词阅读:徐阳 欧央行 德拉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