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新任证监会主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科创板

摘要
大家对证券市场还没有像对足球市场一样,失去希望。

  证监会主席,从来都在火山口上。

  周末以来,关于证监会两任主席交棒的文章,简直车载斗量,这说明,大家对证券市场还没有像对足球市场一样,失去希望。

  想了想,虽然晚了点,我还是得说点实实在在的东西,让晚上不看文章睡不着的檀香得到点干货。

  易会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让股市复活,起码在局部复活。我们要判断的是,这个局部可能是哪里。

  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得从刘士余主席留下的工作说起。

  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让市场印象最深刻的是,刘士余主席的监管。稽查部门的力量往一线扑,每年年初的会议基本关于监管。让人印象深刻的害人精言论,还要在抓监管。

  1月27日,证监会的官网上,要闻六条有三条跟稽查有关,一个大的“稽查执法”栏目非常显眼。

  严厉监管之下,价值投资回归,壳价下降,烂公司退市成为预期。刘士余在搭地基,过去三年,证监会在大小非减持、上市公司治理、企业停复牌、股份回购,退市等基础制度层面进行了诸多修订,逐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体系。

  刘士余估计得罪了不少利益中人,也得罪了不少市场中人。罪我誉我,起码,刘士余没有坑散户割韭菜。

  成败一线。在A股这样的初级市场,过于严厉的监管、市场失去流动性,骂娘一定会随之而来。原因只有一个,成交量少,市场不热闹,不赚钱。

  刘士余悄然离开的时候,避开了镜头。知我爱我,罪我笑我,秉心而已。

  水过混则无鱼,水至清也无鱼,两者平衡、达成良性生态,是最考验智慧、考验人性的事。

  再来说说新任证监会主席。新任证监会主席有两大不能失败的任务,一是稳定市场,不能突破前期低点。二是做好科创板试点。

  市场不能再破下一个关键点位,公司可以分化,但不能全部成为铡刀。一些企业逐步被洗出市场,另一批企业必须成为顶梁柱。

  来举个新三板的例子。

  成立6年的新三板,是只烫手山芋。

  新三板持牌公司不少,看上去还行。根据股转公司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月2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0611家,其中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为1068家,占比10.07%。

  可有这么多持牌公司的市场,居然做到了“三不满”:券商不满、挂牌企业不满、投资者不满。

  挂牌公司觉得,融不到资,还得增加财务成本,没意思;做市商觉得,赚不到钱,一些好公司主动摘牌了,没意思;投资者觉得,500万元金融资产的门槛太高了,满场望去,都是自己人,没有多少韭菜,洗手上岸。

  现实就显得特别骨感:2015年5月1日,创业板估值中位数100倍,新三板做市板块估值中位数47倍,相当于4.7折;2018年12月21日,创业板估值中位数35倍,新三板做市板块估值中位数13.45倍,相当于3.8折。

  新三板出现做市商退出潮。1月15日,东兴证券退出一拓通信、纳科诺尔、塞北股份和源悦汽车4家公司的做市商行列,出清手上做市企业,成为首家彻底放弃新三板做市业务的券商。新三板公司提供做市服务的券商,从91家变为90家。

  据《国际金融报》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22日,今年以来做市商退出次数便达150次,净退出146次,平均每天净退出6.64次。

  2018年1月,做市商净退出14次;2018年全年,做市商净退出1736次,平均每天净退出4.76次。

  新三板没怎么坑投资者,坑也坑不了,因为门槛太高了。而且,新三板纠正错误非常快,发现私募基金的赚钱大法后,立马堵住了漏洞,妖怪没办法变身。曾在新三板融资140亿,创下1330亿总市值神话的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黯然离场。炒家们目瞪口呆。

  讲良心讲制度的另一面是,沉默的大多数同样没有赚到钱,得罪了既得利益阶层,沉默的多数又不给你说好话。

  这就需要要坚定的勇气,以及无敌的智慧,才能坚持。当个有成效的改革家,难。

  新三板如此低迷的原因,主要原因是,没有流动性,没有财富效应。投资者过来,是冲着财富效应来的。你不让他赚钱,不让他亏钱,就得挨骂。

  结论是,还要不要新三板呢?当然要。新三板做为市场补充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新三板形成了一个IPO资源池子。

  新三板未来怎么办?解决流动性、监管、发展之间均衡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些有信用、有前景的企业,能够让人实实在在赚钱。

  之所以说到新三板,是因为,本人分析,新任证监会主席的主要任务跟科创板试验务息息相关。

  2019年,A股将迎来全新的科创板,这有块改革的试验田,在一定程度上,是股市新老划断的开端。如果说,1991年出现股票市场是划时代的,那么,IPO注册制试点,同样是划时代的。

  要做的事情,还得做,必须做好。中国股票市场如果不能为中国高科技实体企业助一臂之力,无颜面对世人!

  科创板承载着发展硬科技企业的重任,是重中之重。

  1月23日,科创板终于落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规格之高,可以看出重视程度。

  1月27日上午,在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预期目标第三条就是,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制订和落地,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

  科创板口含着使命降生,既要试验成功,还能打出小样,还要有流动性。从此,中国股票市场进入了拥有注册制的时代。

  注册制牵一发而动全身。

  法律方面,《证券法》还没有变,现在是根据授权来做。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注册制改革,2015年全国人大财经委据此形成证券法修改草案,并提交人大常委会初审。原本确定在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注册制,由于当年年初实行熔断制,市场大幅下跌,申请延期施行。

  2018年2月,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认为在资本市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与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相适应的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授权期限延长到2020年2月29日。

  这让许多人失望,有市场人士直接开怼。

  现在的法律依据是人大授权。证监会表示,根据证券法,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注册制是制度的根本改变,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信披的及时、全面非常重要,在注册制时代,以交易所为代表的机构责任重大。

  让我们假设,如果对公司IPO没有赢利门槛,如果公司业绩一落千丈怎么办?要不要设立投资者门槛?要不要从一开始就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

  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投资者的保护与赔偿,就必须严格执行。这又是一个新的课题。

  通过科创板,股票市场新老划断,新的市场机制正在孕育。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来说,科创板绝不能成为新三板,甚至不能成为创业板。

  因为这个板块,代表着实体、高科技、改革的希望。易会满很低调,他在工行快刀斩乱麻处置不良资产让人印象深刻。现在,他如何把豆腐从灰堆里捡出来,做出一盘特色菜?

  现在,估值到低位,货币不会更加严厉,易会满面对的是一个已经到达谷底的市场。

  当易会满面对市场人士风险定价权回归市场的呼吁时,不该忘记新三板曾经的圈钱潮,游戏规则的软弱,对虚假信息披露的查处顶格处罚仅60万。

  这就是现实,证监会主席武器不算太多。

  股指高低不是市场成功与否的是惟一标竿,惟一可以衡量的是,有没有建立一个高效而公平的市场,由股指、定价效率、信披达标率、处罚率等几个主要指标决定。

  短期股指升降,决定了市场的短期好恶,但时间比较公平,没有人能够逃出几十年时间的评判。

  希望股市强健。

关键词阅读:叶檀 证监会主席 科创板 新三板 易会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