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科创板实施方案获批对资本市场影响意义深远

  “在具体的规则未正式出炉之前,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投资者准入门槛、企业质地与成长能力以及未来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等问题。”

  千呼万唤始出来,市场热议多时的科创板实施方案终于获批,这无疑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随着科创板实施方案的获批,紧随其后将会陆续出炉科创板的规则征求意见稿,而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有望逐渐浮出水面。

  此次科创板实施方案的最终获批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颇具标志性的大事,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意义深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此期间,强调的是稳步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注册制度也许并不陌生,但不少投资者担忧注册制度改革可能会给资本市场构成不少压力和冲击。但是,以科创板作为试验田,并强调稳步试点注册制度,实际上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个喘息过程,待时机成熟、配套完善后再逐步试点推行,而科创板的设立,也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

  再者,科创板推出注重的是对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实际上,增量改革概念的提出,将会有利于减轻市场对科创板分流存量流动性的担忧预期,但强调增量改革,其实更是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地与投资吸引力赋予了较高的市场预期,而这类入选企业,往往具备较好的发展潜力、较强的成长能力以及较高的投资回报预期等特征,当市场认可了入选企业的优质性,将会为市场带来新增流动性补充,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与新三板、创业板等现存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更具有特殊的功能定位,彼此之间并不存在重复性。科创板的设立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与成熟的标志,利用不同市场板块的设置,实际上有利于满足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的不同需求,更有利于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好体现出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除此以外,科创板作为一个试验田区,未来不仅仅试点注册制度,还会在交易机制、做市商、涨跌幅限制、退市机制乃至T+0交易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而这些颇具影响力的交易制度改革,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而且这系列举措是国内资本市场加快接轨海外成熟市场的重要通道。由此可见,与现存的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试点需求更为强烈,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意义非常深远。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正因为科创板的制度试点预期,反而更容易突出科创板的投资优势,对投资者而言,也是具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随着科创板实施方案的获批,实际上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将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这也是均衡上交所与深交所IPO资源分配的重要转折点,有效缓解了以往上交所与深交所之间IPO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局面,为以后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出积极的条件。

  作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区,科创板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同时也有着更多的市场投资预期。不过,在具体的规则未正式出炉之前,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投资者准入门槛、企业质地与成长能力以及未来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等问题。但是,总体而言,科创板实施方案的获批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国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意义确实深远。

关键词阅读:科创 资本市场体系 退市机制 投资者 增量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