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康得新摇身变ST 多少A股公司被大股东掏空?

摘要
1月23日,曾被誉为“新材料白马股”的康得新正式戴上“ST”帽,变身为“ST康得新”。根据康得新1月21日晚发布的公告,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1月23日,曾被誉为“新材料白马股”的康得新正式戴上“ST”帽,变身为“ST康得新”。根据康得新1月21日晚发布的公告,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由此可见,康得新变身为“ST康得新”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缘故。

  为什么康得新主要银行账号会被冻结呢?究其原因在于该公司有两期债券构成违约的缘故。其中,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康得新SCP001)发行总额10亿元,本息合计10.4亿元;2018 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 康得新 SCP002)发行总额5亿元,本息合计5.2亿元。这15亿元的债券均已到期,但康得新未能兑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就像康得新的融资债券发行令人吃惊一样,康得新这15亿元债券的违约让市场更加吃惊。因为康得新不仅是公认的“新材料白马股”,截止2018年11月,作为国家队的证金公司还以8792.12万股、占比2.48%的比重位居该公司第四大股东之列。而且根据该公司2018年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康得新账面期末货币资金约150.14亿元,现金余额高达143.13亿元。康得新手握150亿元的资金,却无法兑付15亿元的债券,这无疑让市场惊呆了。投资者纷纷质疑康得新存在账务造假的嫌疑。

  面对市场的质疑以及深交所的“问询”,1月20日深夜,康得新终于发公告,承认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而在1月22日召开的康得新债权人会议上,公司董事长钟玉就150亿资金的去向问题作出解释,其中有近100亿的资金被挪用做碳纤维业务,另外50亿的货币资金因为受限而无法挪用。钟玉还表示,上市公司的钱还被拿去股票质押补仓。这其中的挪用做碳纤业务与被拿去股票质押补仓,基本上就是被大股东所占用。由此看来,康得新被逼到债券违约、公司股票被ST这样的地步,完全是大股东惹的祸。

  对于A股市场来说,大股东惹祸是一个常见现象,大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也是A股市场一个老大难问题。毕竟对于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来说,都有自己的控股股东,也即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如果有一个好的大股东,能够积极支持公司的发展,为公司的发展排忧解难,这对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来说,当然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如果遇上了一个不好的大股东,想方设法侵占上市公司的利益,那么,上市公司就面临着被掏空的危险。毕竟在上市公司里,由于大股东一股独大,上市公司的事务通常都是大股东说了算。如果遇上这样的大股东,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都要自认倒霉了。

  而现实中,确有不少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大股东。比如,A股史上号称是“最穷的上市公司” *ST华泽,实际上就是被大股东掏穷了的。如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实控人的关联方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ST华泽的违规占款仍然高达14.86亿元,*ST华泽因此被逼到了退市的边缘。

  也正是基于A股市场这样的市场环境,康得新的资金被大股东康得集团所占用并不令人奇怪。毕竟在目前A股市场并不成熟,包括管理层的监管并不严格的情况下,不少大股东就是把上市公司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因此,面对康得新躺在账面上的150亿元的货币资金,这对于大股东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大股东不因此动点心思,不想将其据为己有,那才真叫人感到奇怪呢!

  而根据1月22日债权人会议传来的消息,康得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玉在现场表示,通过应收账款、银行支持、引进战投等方式,可以在一季度末之前把钱逐步还上。据分析,如果债权人会议协商好了,ST康得新的银行账户很快被解封。一旦ST康得新的银行账户被解封,刚刚带上的ST也会随之摘掉。这样的结果当然是投资者所期待的,但愿大股东能够说话算数,让ST康得新能够度过眼前的这场危机。

  但对于大股东占款问题,显然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大股东的自觉归还,还需要从监管的角度来加强监管。比如,要严禁大股东违规占款,要建立大股东占款的监管机制,以及在财务报表上对大股东占款问题进行单列,要对大股东占款进行问责,以及建立对大股东占款的追讨机制,绝不能放任大股东的占款行为,并因此让投资者蒙受损失。尤其是要完善司法机制,鼓励蒙受损失的投资者向大股东索赔,以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皮海洲 康得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