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突破90万亿只是上了个平台 什么才是终极目标

摘要
人均GDP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毫无疑问,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据。要知道,每到一个整数关口,都是经济上台阶的标志之一。60万亿、70万亿、80万亿、90万亿。一旦上了100万亿,自然就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所以,必须对90万亿给予更多掌声。同时,对90万亿的含义理解更全面和深入一些,从而产生更多好的感受。

  一般情况下,不同的人,对数据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对数据的认识也存在很大的差距。有的人爱看总量,并从总量提升中享受获得感;有的人爱看增量,通过增量提升享受发展的乐趣;有的人则爱看增速,从增速的变化中分析发展的趋势;还有的人爱看均量,从均量的差距中寻找发奋的动力。那么,如何来看2018年跃上90万亿平台的成绩呢?。

  从总量来看,90万亿的总量,标志着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分量更重了。因为,排名第一的和排名第三的增长速度都没有我们快,我们的经济总量自然也就显得更有分量、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所以,从总量来看,毫无疑问,2018年的GDP,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的。尤其在内外经济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利因素增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能够达到这样的总量目标,令人鼓舞。

  从增量来看,基数大了,带来的增量变化也大,增量会越来越好看,只要增速保持在一定水平,增量就会越来越大。除非增速出现严重问题,不然,增量也是随着总量越来越来越好看的。2018年GDP的增量,显然比2017年上了一个重要台阶。所以,看增量,也令人欢喜,让我们从增量的提升中享受发展的乐趣。要知道,按照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增量比多数国家的总量还大。

  从增速来看,2018年的GDP增速达到了6.6%,比上年有了小幅下降。特别是第四季度,又比前三季度下滑了一些。于是,有些人看不习惯了,以为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了,经济可能面临很大压力了。经济增长面临压力,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让中国经济增长确实遇到很大压力。但是,6.6%的增长速度,依然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特别在总量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的情况下,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从2018年的增速中不难发现,2019年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来自于多个方面,特别是稳中有变,是最大的挑战。但是,从2018年取得的成绩中,无疑更增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增强了发展经济的动力。所以,2019年是会有很多机遇的。

  从人均来看,显然,这是一个让我们需要发奋努力的数据。因为,尽管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但是。人均数量仍然排在全球70位左右,属于中下游水平。也就是说,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刚刚达到人均10000美元大关,仍然需要努力。所以,还不能被总量和增量所陶醉,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尤其是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只有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算增长速度继续放缓,也不影响中国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不影响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增强。

  总之,2018年的GDP能够跨上90万亿的台阶,对中国来说,只是上了一个平台,人均GDP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才是终极目标。

关键词阅读:GDP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