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从白马股跌落神坛 康得新复牌连续跌停

  

  截至今年三季报,每股收益高达0.6217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51%、毛利率高达37.34%,康得新给投资者的印象并不逊色。与此同时,回顾最近数年的财务数据,康得新最近五年的每股收益基本上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无论是动态市盈率还是TTM市盈率都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成为多年来机构与投资者认可的白马股。

  然而,对于这家财务数据表面看起来比较亮眼的白马股上市公司,却成为了近期A股市场的一个投资雷区。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康得新因存在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而触发了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股票简称变更为ST康得新;另一方面则在于康得新涉及债务危机,且涉嫌资金遭到占用,同时公司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一时间,曾经的白马股上市公司,却一下子跌落神坛,而自123日以来,康得新股价复牌后更是出现了连续跌停板的走势。

  这些年来,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明显增多,而从最近几个黑天鹅案例分析,甚至存在部分白马股上市公司的身影,这对本身缺乏分析调研能力的投资者而言,构成了不少的投资压力。

  实际上,对于康得新的黑天鹅事件,核心所在属于资金链的危机。但是,似乎谁也想象不到,10亿短债的到期却引发了康得新的资金链危机风波。

  不过,对于康得新而言,对于先后到期的债券,虽然涉及金额不少,但作为去年三季度货币资金尚有150亿元的康得新而言,即使资金多么紧张,也不至于无法兑付10亿元的债券。然而,对于这其中的问题,确实值得思考。

  纵观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解读财务报表本身属于一项很艰巨的任务。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不少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存在不少隐蔽性的问题,即使是专业人士也未必可以精准找出问题所在;另一方面则在于近年来发生投资雷区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且期间存在部分属于以往的绩优白马股企业,由此容易导致分析解读的误判,投资者避雷难度更高。

  但是,从康得新近年来的情况分析,同样存在不少的疑惑问题。例如,上市公司本身拥有巨额的货币资金,但是却频繁发债,而一边是巨额货币资金,另一边却是巨额债务,且巨额货币资金迟迟不愿意动用乃至实现增值,这或多或少反映出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迷惑性。又如,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问题,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因信息披露的不对称,容易造成投资的误判,即使是机构投资者,也未必可以作出更精准的投资判断。除此以外,仍与以往康得新的白马股形象有着一定的联系性,恰恰因为康得新的以往亮丽形象,而导致机构投资者对康得新股票的误判。

  然而,通过康得新黑天鹅事件,实际上给了投资者带来了不少的警示,这同时也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其中,对于存在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注意谨慎回避。实际上,对于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未必都会存在投资风险,但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波动风险。以康得新为例,早于去年四季度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康德集团、实际控制人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此,对于康得新而言,实际上其黑天鹅风波的上演并非没有前兆。

  此外,通过康得新的黑天鹅事件,实际上意味着并非所有的白马股都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性。确实,对于白马股上市公司而言,并非仅看着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与盈利增速等数据,仍需要结合分析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毛利率、净利润率等指标的合理性。

  不过,近年来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繁上演,对投资者来说,更是不少的考验。因此,在实现资产增值之前,首要考虑的还是资产投资安全性的因素。如何有效回避投资雷区,减少股市黑天鹅事件的投资风险,仍然是当前市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康得新 复牌 跌停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