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2019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真的要逆转了吗?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有和缓的进展,随着市场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转向,所以1月18日美国股市仍然保持上涨态势。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4706.35点,上涨了336.25点或1.38%;标准普尔500指数报收2670.71点,上涨34.75点或1.32%;纳斯达克指数报收7157.23点,上涨了72.76点或1.03%。1月23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4575.62点,比上一天上涨了171.14点或0.70%;标准普尔500指数报收2638.71点,上涨5.60点或0.22%;纳斯达克指数报收7026.77点,上涨了5.41点或0.06%。也就是说,早几天美国股市下跌又涨了回来。

  这也表明,今年以来,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一扫2018年12月以来的阴霾,很大程度上与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在今年转向有关。因为,从2018年12月26日以来,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论的变化,美国股市投资者对风险模式立即由Risk Off转换到Risk On。美国股市也持续十几个交易日上涨。从2018年12月26日起到2019年1月18日,美国股市17个交易日,其中有15个交易日股票指数上涨。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真的会转向吗?

  2019年1月18日美联储的第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需要“审慎、耐心,以及良好判断”。他认为,目前没有看到令人担忧的通货膨胀压力迹象,如果环境改变,美联储将重新评估资产负债表政策。威廉姆斯声称,美联储在实现双重目标方面进展良好,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达到2%的通货膨胀目标,并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强劲,符合大规模就业特征。但他认为欧洲及亚洲的经济增速预期并不是那样乐观。威廉姆斯表示,利率更加接近正常水平,如果前景恶化,美联储会尽其所能帮助经济增长。对于威廉姆斯,近年来一直主张加快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这次其口风突然转向,是整个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各成员的倾向性呢,还是因为他坐上这个委员会副主席位置上对货币政策的倾向有所变化呢,这些都是令人玩味的事情。

  因为,2018年12月美联储负责制定利率政策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一致同意提高短期利率四分之一厘,并认为2019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这次加息,本来是一年前市场就已经预测到的行动,却遭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恶意攻击,甚至说要解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职务。这次加息也引发市场严重的不满。但是之后,无论是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公布,还是前美联储各成员的讲话,其风向好像出现较大转向,市场更是认为2019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由鹰转鸽。2019年美联储不仅不会加息,而且也有可能会减息。这好像是美国股市信心又起的一个最为重要因素。

  其实,这只是市场投资者的愿望,2019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到底是否会出现转向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进行多次恶意攻击之后,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加息或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口风看上去是缓和了不少,但鲍威尔内心可能不是这样想,因为这不仅涉及到鲍威尔职业生涯的威信,也涉及到美联储独立性的威信。如果鲍威尔和美联储被特朗普的恶意攻击所打倒,那么美联储今后的威信会全面削弱。对此,鲍威尔不会屈服。目前这些言论仅是缓兵之计。

  我早就指出,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判断时有了新风向,不再那么依赖美联储近年常用的经济模型和理论,将更依赖现实经济数据的表现。因为理论和模型可能误导政策制订者。特别是当前经济市场形势及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更应该如此。比如,网络技术下的新经济结构、信息传输的不同方式、目前的政治环境、全球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等方面,都全面减弱了现有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层面上的影响。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不改进,也就无法反映当前经济生活现实,更无法对市场进行有效的预期管理。

  所以,鲍威尔比较赞同格林斯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做法,尽管当时美国同样持续稳定增长,但格林斯潘还是尽量避免加息。鲍威尔形容这是“风险管理”为本的货币政策。重申格林斯潘在那个时候认为的,美国迈进新经济时代,生产力上升,就算不急于加息也不怕刺激通货膨胀,尽量再等一次会议才决定,等到通货膨胀明显有压力才出手,结果证明格林斯潘的判断是准确的。所以,当前美联储对于不断变动的经济形势,会更有耐心,会更多的观察。一般货币政策会根据自然失业率、中性利率等来做决定,可是这些准则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比如,失业率要跌到多少才不至于让通货膨胀升温,没有一成不变的数字。所以,2019年,美联储根据经济数据的表现来做出货币政策的判断,这可能是一个基准。这也意味着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如何、周期有多长、采取什么样的工具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完全取决于未来经济变化的形势。如果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强势得以持续,如果中美贸易战会面缓解,那么今年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就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经济数据非常好,要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估计不容易。

  更何况,就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来说,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距离还是较远。因为,一是就当前美国的实质利率来说,基本是处于较低的水平。目前美国通货膨胀率为2%,而联邦基准利率为2.5%,实质利率接近为零。这种利率水平与美国GDP增长高于3%,失业率低于3.7%经济表现肯定是不相应的,并容易鼓励过度负债及投资者全面推高资产价格。二是在经济扩张时期把利率保持在极低水平,也不利于为下一次经济衰退时留下可调整空间。在美国以往三次经济衰退中,美联储分别降低联邦基准利率为5%、4.8%、5.3%。如果以2%的水平开始减息,那么联邦基准利率下降2%之后就达到零。这会给整个金融市场及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带来许多新问题。三是中性利率是多少合适,衡量的标准是什么?传统的CPI指标体系及失业率指标体系合适吗?等等,许多问题者面临重新讨论。

  所以,尽管美联储最初提出2019年将会出现4次加息,但在2018年12月下调到2019年加息2次。而且,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美联储官员近期演讲都暗示,美联储将可能会暂缓逐步加息的行动,会持续观望数月。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倾向已经改变也,而是静观其变,以便对变化了的市场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以便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更能够对症下药。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美联储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