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科创板+注册制面世 五年磨一剑

  现行的A股核准制是工业版的IPO标准,它以重资产、高盈利的IPO标准将创新企业拒之门外,它已无法适应新经济时代需要,更无法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它应该引领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潮流,这样,它才有资格和能力服务实体经济。科创板+注册制就是对A股传统观念的一场革命或变革。

  2019年1月23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及《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经过五年时间的耐心准备与等待,五年磨一剑,注册制终于变成了现实,即将落地实施。这是A股市场之大幸,也是中国股民之大幸。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宣布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是中央为A股市场开出的一剂解药,只有对症下药,方能治根。注册制是解决A股“政策市”的唯一法宝。只有注册制,才能从IPO制度的根部消除过度行政管制,实现IPO市场化,真正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2014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首次公开表示,上证所正在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2015年6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与此同时,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并计划与注册制同步推出,后因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而暂时搁置该计划。

  鉴于《证券法》修订的困难与缓慢,为确保注册制改革尽快顺利推进,早在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的“授权期”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在两年内,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有权”调整现行《证券法》有关规定,而不必等待《证券法》修订。

  2018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授权注册制改革,并将“授权期”又延长了两年,截止期为2020年2月28日。全国人大的这一授权,将为注册制的实施提供合法性支持。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习近平的讲话似春风、似春雨,它坚定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和信心。五年磨一剑,注册制改革从未中断或停止。

  五年来,监管层围绕注册制改革进行制度储备和制度完善,成效显著。一是强化信息披露规范与监管;二是严查严打证券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创设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四是简化IPO流程,缩短IPO排除审核周期,从三年缩短为一年;五是不再人为“暂停IPO”,不再关闭A股一级市场;六是自2016年底以来成功尝试了IPO扩容常态化;七是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以及2018年A股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系列国际化指数,倒逼A股必须加速注册制改革进程。这一切都为即将落地的科创板+注册制提供了扎实的制度基础与市场环境。

  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将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是A股市场第一次尝试真正意义上IPO市场化改革:一是IPO标准设计将更包容,它会淡化盈利指标考核,而侧重科技含金量及成长性评估;二是IPO审核将首次交由证交所独立完成;三是IPO定价将交由市场自由博弈生成,不会再有23倍发行市盈率上限管制;四是废除新股“市值配售”,所有投资者都有权参与打新;五是新股上市首日将不设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成为可能。如此等等。

  科创板+注册制的核心是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因此,作为上市公司,表面上看IPO更包容、更容易,但一旦上市后就要戴上紧箍咒,它的信息披露成本及被监管成本将是更高昂的。一旦犯错违规,将会付出较大的代价。当然,在科创板的监管与监督上,除了证监会的行政监管与证交所的一线监管外,还需要投资者主动积极参与自我维权索赔,与此同时,还需要有第三方力量参与,这包括市场做空机制以及专为科创板投资者打官司而谋利的私人律师事务所。这一切都有利于威慑证券违法犯罪行为。

  IPO标准与退市标准是一对孪生兄弟。正是因为IPO门槛低,IPO成本低,因此,IPO身价也会大跌,这是正常的市场供求规律。从这一意义上讲,在科创板创新企业IPO定价上,可能会拉开距离,有的新股发行可能被追捧、定价很高,但更有不少新股发行可能被不看好、定价很低,这也将是一种常态。这种IPO定价的不确定性,正好反映了投资者对不同企业科技含量及成长性的不同认知,它将直接导致估值定价的分歧与差异较大,因此,我们不能再采用“市值配售”的方式要求平均分配新股申购,因为它不再有23倍的发行市盈率上限管制,有的创新企业甚至没有市盈率,因此,这一打新风险不再是过去一样的打新福利,不能让有“市值”的投资者承担,而应该将打新权开放给所有能承担打新风险的全体公民。

  关于退市制度,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成功后,极有可能全面推广至整个A股市场,在注册制市场环境下,批量存在一元股或二元股将会是一道常年的亮丽风景线,这些廉价股将会长期存在,即便在大牛市也不会消失,这就是未来一元股的新常态。

  正因如此,注册制将让“一元退市标准”大放异彩,未来的A股市场会有大批量的一元股无人问津,其中有相当部分超级垃圾股将通过“一元退市标准”的通道悄无声息的退市,自此,退市不再艰难,更不再神秘。一旦退市常态化,A股就会像美股一样“大进大出”、大浪淘沙,在高峰时期,也不排除一年会有数百家公司退市的可能。这才是真正的股市“市场化”了!

  与其他A股子市场的核准制最大的不同就是,科创板+注册制将更包容,它包容创新企业IPO,它包容创新失败,包括创新企业倒闭,当然,它更能包容创新企业退市常态化。只有这种包容性再加上开放性,才能让A股市场更有活力、生命力及坚韧性。这是一个大国股市必须接受的现实,也是一个大国股市对外开放的必然。否则,我们的资本市场很难走出国门,很难被国际资本真正接受。这是一个大国开放的姿态和胸怀。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