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农产品极速上行的“渭南模式”值得推广

  看到渭南两个字,作为豫西人的我太熟悉不过。与豫西毗邻的陕西渭南处在秦岭山脉腹地,八百里秦川东端。著名五岳之一的华山就位于渭南市华阴市。同时,又是陕西、山西、河南三省的金三角腹地。

  这一带独特的地理位置,长江与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的特殊水文气候,造就了其秦岭山脉不仅蕴藏着金矿,而且农作物特别是水果特别甜美,比如红富士苹果、青皮核桃、甜瓜、酥梨、红薯等。

  渭南属于贫困地区与扶贫重点地区。从制度性原因分析,长期以来农产品“剪刀差”一直没有大的改观,农产品附加值低,被流通销售等中间环节过多剥利是主要原因。这种“剪刀差”的长期存在,带来两个恶果:生产者利润极低,消费者消费购买价格畸高。两头最重要的经济主体反而不得利。

  这种情况对农业生产与农村生产力带来了大破坏。农产品农作物卖难买难不断往复循环,频频出现。怎么办?首先找根源。

  根源于在于信息不对称,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不见面不对接,卖者找不到买者,买者寻找不到卖者,或者通过“千山万水”的中间环节、中间商才能使得买卖信息对接,而通过这些中间环节后,生产者利润被压低,消费者价格被抬高。原因就在信息不对称,流通环节层次层级障碍多。直接制约着农业产业为主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其中包括渭南地区。

  出路何在?值得欣喜的是看到渭南邮政与拼多多共同致力于渭南脱贫实践中,经过几年摸索奋斗探索出了一条被媒体总结叫做农产品极速上行的渭南模式。

  2017年,“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由拼多多绿色通道注册,苹果、甜瓜、酥梨、红薯等渭南农货特产,一批批从田间地头直发全国各地消费者。强强联合之下,渭南邮政的拼多多之路,从单品走向多品类成规模运营,从扶贫走向了更宽泛的农产品上行。

  拼多多在需求端社交裂变迅速产生大量订单—渭南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即刻打单—两米外的工人在传送带上即刻贴单—传送带尽头连着邮政物流车,装满即发。全流程中,好几个环节真正以秒计算,这彻底颠覆了“邮政只做物流”“国企效率不够高”“邮政不够快”的成见。

  从扶贫到助农,从“等”件到“造”件,从增加包裹量到打通收货物流全链条,从渭南一个点带动各县一大片,不到三年,“拼多多+渭南邮政新农人”,创造出了农产品极速上行的“渭南模式”。现在每天通过“多多果园”寄出的苹果超10000斤,其中大部分精准直采自贫困户。扶贫也是渭南邮政在拼多多上做电商的重要缘起。

  邮政直接做电商的一个重大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邮政的全覆盖体系,将毛细血管深入偏远‘小产区’,借力拼多多分布式AI技术发掘3.86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通过社交裂变迅速推动小众农产品上行。

  “渭南模式”横空出世后,我前段描述的农产品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与怪圈迎刃而解,出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收购比市场价高,生产者的农民增收;邮政包裹增加,企业发展;消费者以最低价购买,最终消费者受益。

  邮政做电商的‘渭南模式’直连生产端和消费者,把利益直接导向生产和消费方。农产品保鲜度也大大增加。

  “渭南模式”的成功,有数据支撑。目前平均发货时长比同行短17.78小时,签收时间比同行快15.75小时,到货时长比同行快29.22小时。

  未来仍然有提升空间:可以实现更快更好。从渭南直发各省,精简掉西安站等分发环节,再快几小时。未来要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技术,促进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向现代农业迈进。等到一棵果树一块农田的信息都可被轻松掌握时,整体供应链也将随着更快的数据流和信息交换而改变,农产品上行会有革命性的变革。农业农民农村必须也要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元素来武装,这才是最具前瞻性的根本出路。拼多多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有这个天然优势,邮政应该全系统加强与其合作。

  我看到的更大的意义或带来一场革命性最大改变,即一改第一产业的农业附加值低,长期处于被剥削的弱势产业地位局面,彻底消灭农产品“剪刀差”。虽然这个意义尚需进一步调研探讨,但拼多多等电商带来的农村巨变、扶贫开发大变化显而易见。

  说到拼多多,近期“渭南模式”引起我的注意外,此前,所有消费者都可以通过拼多多,实时观看新宝电器生产制造的全流程,7条生产线已经全面实现透明生产。让世界领略中国制造的威力,提高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信任度,没有比拼多多直播这种方式更好的了。

  无论你东西南北风,我咬定青山不放松,拼多多埋头创新不停步,这样的企业走好走远没有悬念!

关键词阅读:农产品 渭南模式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