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信任机器”不能成为“欺诈机器”

  2019年1月22日英国的金融监管单位FCA发布消息说:2018年,他们发现数字代币上面的欺诈事情比前增长了一倍

  

  FCA 2019年1月22日出消息

  这个数据看起来蛮可怕的,但是在FCA文章里面却讲了更可怕的事情。原文上面说:数字代币的市场充满了虚假 (rampant),可以说到处都是欺诈(fraud pervasive)。而且FCA还直接讲到78%的数字代币的ICO事件是彻头彻尾的骗局(outright scams)!

  这表示过去大多数(78%)数字代币的情形是欺诈事件,这是一个恐怖的数据。这表示如果大家在过去几年参与过ICO事件,差不多10次里面就会有8次碰到彻头彻尾的骗局。

  FCA的克里斯托弗·伍拉德(Christopher Woollard)公开表示数字代币产品存在“市场诚信问题”(market integrity issues)。发布这个消息之前也就是2015年,伍拉德曾提出要在英国实行监管沙盒的制度。当初他提出监管沙盒就是要帮助这些金融科技公司能够进入银行界,进入正规的金融系统,让银行系统也能够接触到新的技术。

  英国同样的信息也出现在中国新华网,2019年1月16日提到区块链应该需要有“诚意”。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知道在2015年到2017年英国《经济人》杂志一直提区块链是一个“信任机器”,结果这个信任机器后来竟然成为一个“没有诚意”或是不够诚意的机器,充满了欺诈。拿着区块链“信任机器”的幌子,不发展技术,只是在这边圈钱。一直到今天都还有人在使用区块链来圈钱,这个对于区块链产业绝对是不好的。

  我们不可能拿一个“欺诈机器”来解决信任问题,信任问题必须用“信任机器”来解决。区块链产业和使用的区块链必须有诚信,诚实开发区块链技术,使用真实的区块链,不使用中心化的伪链, 不使用空链或是胡链,在实体产业上应用, 使社会和实体产业进步更加诚信。这就是区块链的初心,也是区块链产业生存的目的。

关键词阅读:信任机器 欺诈机器 区块链 蔡维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