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真假银行结构性存款 理财指南

摘要
什么叫做银行结构性存款呢?就是指那些在存款的基础上再投资点金融衍生品的存款产品。这种产品的显著特征就是把本来简单确定的存款收益变成了不确定的收益。

  能写的热点不够,继续技术贴来凑。

  昨天发了一篇《银行存款存五年怎么存利息最高》的文章,很多筒子们觉得文章未完待续,好吧,今天我就把它给续了,和大家说一说银行结构性存款真真假假的那些事。

  什么叫做银行结构性存款呢?

  就是指那些在存款的基础上再投资点金融衍生品的存款产品。这种产品的显著特征就是把本来简单确定的存款收益变成了不确定的收益。

  比如下面这种:

  从这个广告图片上你可以看到,这些存款产品的收益率是3.6%或是3.7%,虽然波动的范围不大,但是还是波动了,这种叫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更不是广告图片上说的什么新资管时代产品,其实这种东西由来已久。

  10几年前,大树还在某银行门口代客泊车的时候,就在做这些玩意了。只是那个时候我们做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结构性存款,所以规模有限。

  资管新规出来后,银行受存款利率定价限制,只能大力的做结构性存款。

  可以说,资管新规为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发展提供了一个环境。

  事实上进入18年以来,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结构性理财都在快速上涨,成为了大家的揽储利器:

  好了,这个市场决定了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和结构性存款打交道。

  预计到了2020年,当旧的理财产品退出舞台后,我们面对的理财产品就只剩下结构性存款和基金两种了,结构性存款估计是要支撑起理财的半边天的。这种情况下,对于怎么挑选和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就要先琢磨清楚了。

  怎么挑选和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呢?

  大树本着一贯简单粗暴和宁杀错不放过的风格,给大家说说挑选结构性理财的基本步骤:

  步骤1真假结构性存款之辨

  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还能有假的?

  从产品形式上看,银行既然敢叫结构性存款,肯定都是真的,但是从产品的结果上看,银行结构性存款中一大部分都是假货。

  什么意思呢?

  就是「结构」没有实现浮动收益的目的,用金融衍生品搞出来的结构不过是为了绕监管,高息揽储罢了。

  比如文章上面的那个广告图片里,最高收益3.7%,最低收益3.6%,虽然收益是浮动了,但是这个浮动有什么意义?掩耳盗铃罢了。

  那真正的结构性存款应该长什么样呢?你起码也得长这个样子:

  最低收益2%,最高收益7%,高低收益有一定的差距,并且最高收益明显要高于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这样的结构才有意义。

  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为什么要先分辨真假呢?

  原因很简单,

  因为真假产品的挑选条件是不一样的。

  我们先说比较简单的,

  假结构性存款的挑选问题。

  要挑选好这类披着狼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我们首先要了解下这个造假的手法。目前市面上的假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造假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金融衍生品的投资占比极低,一种是购买实现高收益概率100%的金融衍生品。

  这两种手法都很简单,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上面还是那个广告图片;

  第一个产品是91天,最高收益3.7%,最低收益3.6%,找到它的产品说明书你会看到:

  这个产品挂钩的是澳元的汇率,只要满足在产品存续期内, 任意一天澳元汇率等于或低于观察水平,你就能获得高收益了。

  这就是拿你的钱里利息的一部分去买了一个单边触碰的期权,结构很简单,但是在这个产品里,你的正常利率可能是3.65%,而买这个期权所用的钱只有可怜的5-6个BP。这样做的结果是,无论最终这个期权能否实现高收益,对你存款的收益影响都很小。

  因为,这种结构性存款中的期权头寸极小,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也不依赖于这个期权,所以一般这种期权的选择都是50%左右的期权费,再加上各行的衍生品交易员们都不太屑于赚这么点苍蝇腿,所以期权定价上基本上是不赚客户钱的。

  这样下来,

  你一直买这种产品的结果,

  大概率最终会获得无风险收益的水平。

  所以选购这种产品的时候,直接把最高最低加在一起除以二,然后拿去各行比较一下买最高的就行了。不用考虑信用风险,结构性存款嘛,要有衍生品牌照的,有这牌照的都是规模比较大的银行了。

  除了这种衍生品投资占比很低的造假手段外,还有一种更加厚道的假结构性存款,这种产品看上去收益波动很大,但是呢,一看最高收益和无风险收益水平却很接近,比如这个:

  最低收益2.7%,

  最高收益4.15%,

  收益浮动有没有呢?

  有的,但是最高收益却只有4.15%。

  大家一看,我去,投资了个衍生品,收益才这么点,卖这种产品的银行是脑子进水了吗?

  银行贼精贼精的,怎么可能脑子进水呢?凡是你看到结构性存款高低收益差距很大而最高收益和无风险收益又很接近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因为产品买的期权是个高实现概率的期权。

  比如,未来三个月,黄金只要不升破2000就拿高收益,或者未来三个月黄金的波动大于10美元就拿高收益一样,这种产品100%能达到,所以那个低收益就是个打酱油的,高收益才是这种产品的真实收益,大家直接拿那个高收益去别的行比较就行了。

  当然,实际的操作中银行不可能搞的像大树这么明显,监管最近在清查这类造假产品,监管也不傻。

  实际上,图例上的产品是观察每天的黄金价格,只要这一天的黄金价格高于现在的金价减去200美元,你就拿一天的高收益。这个看上去好像有风险,其实风险是很低的,现在黄金一年的波动也就150美元左右,跌200美元概率本就低,而这个产品买的还是个累积期权,那风险更是可以直接忽略不计了。

  所以对于假的结构性存款,

  购买原则就是:

  越假越好。

  越假你拿到无风险收益的概率越高,成本也越低。

  当然,筒子们都是有追求的人,怎么能只买假货不买真货呢?如果想买真正的结构性存款,那么继续往下看。

  步骤2:排除生僻的挂钩指标

  如果我们要买真正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那么我们实际上是拿出了本来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收益去买了一个高杠杆的期权。

  我们看产品的结构,保底是保最低收益的,但实际上承担了损失部分利息的风险。有了风险我们就要谨慎对待。

  怎么谨慎对待呢?

  首先第一步

  就是排除那些收益挂钩指标生僻、不熟悉的。

  原因很简单,如果挂钩的指标很生僻,你也不熟悉,甚至这些指标都无从查起,那就不用谈识别风险了。

  目前市面上结构性存款挂钩的指标大部分集中在汇率、黄金、股指、石油这四个品种,这四个品种我们还是比较熟悉或是查询资料比较容易的,大家可以选择。

  至于其他什么挂钩个利率啊、商品啊、个股啊、甚至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之类的就洗洗睡吧。

  步骤3:排除收益结构特别复杂的

  挂钩指标熟悉之后,我们要排除那些收益结构特别复杂的。

  其实目前咱们国内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还是很厚道的,收益结构都不是很复杂,一般也就是以下四种:触碰、不触碰、累积、参与率。这些种结构都还是比较好理解的,你只要认真读读产品说明书,智商正常的都能搞清楚。

  真正喜欢把结构搞复杂的是外资银行的结构性产品,比如下面这个汇丰的:

  感兴趣的可以读一下这个产品简介,

  读一遍就能把收益搞清楚的小伙伴请举手?

  不知道为什么有些朋友对外资行这种复杂结构的产品很痴迷,也许是不明才觉得厉害吧。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

  结构越复杂对银行越有利,银行从中赚你的钱也越多,客户也就越吃亏。

  想想外资银行为什么要把产品整成这么复杂?估计是国际市场混久了,简单结构赚不到钱,所以才把产品往复杂了整,但是这是在中国,简单结构的产品才刚刚开始。大家没有必要买这种复杂结构的产品。

  步骤4:排除高收益实现概率特别低的产品

  如何判断真结构性存款里,高收益实现的概率高还是低呢?

  你可能会想到,我们得去分析下挂钩的指标,其实并不需要。有时候,即使你研究了挂钩指标的走势,也很难准确评估出高收益实现概率的,最多就是个感觉。

  那我们怎么能相对精确的知道这个实现概率是高还是低呢?对于最常见的最低收益或最高收益这种类型的产品,大家可以用这个公式简单估计一下:

  (无风险收益-最低收益)/(最高收益-最低收益)

  比如最低收益是2%,最高收益是8%,买产品的时候,无风险收益是4%,那这个公式的数值就是33%。这大约就是你这个产品基于当前市场情况下计算出来的高收益实现概率了。

  建议不要做这个数值低于30%的产品,拿高收益太难了。

  除了用上面的公式能估计出概率的产品外,还有一种收益类型的产品用这种公式比较困难,那就是所谓的鲨鱼鳍型的产品。

  鲨鱼鳍型的产品怎么办呢?

  很简单,直接PASS掉。

  这类产品一般基金和券商喜欢用,这种产品一般发生在挂钩股指的产品上,这种产品的收益结构一般有个保底收益或是保本,然后告诉你股市要是涨了,那你就按照一定的比例分享收益,这个比例叫参与率。

  比如你的产品参与率是50%,那么股市涨100%,你就能赚50%,就这么回事。

  但是这种产品大部分都有个失效调控,比如股市上涨,你能够50%的比例分享受益,但是如果股市涨幅超过30%,那你就去看最低收益,其实就是期权失效了。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估计是股市波动大。

  普通期权比较贵,不带这种敲出条款的参与率太低,可以理解,但是一旦带上这个失效调控,期权费是降下来了,但是你获得高收益的概率就变得很低。

  带敲出的期权很便宜,越便宜的期权赚钱的概率越低,同时机构黑客户钱也越容易,加个几倍根本没感觉。大树还在银行门口代客泊车的时候,有一次就评审过这样的产品,期权费和实际卖给客户的价格高了十倍。

  除了上面说的,还有直接买普通期权的参与率产品,这种就要看产品的初始杠杆倍数了,初始杠杆倍数越低,产品实现高收益的可能性越大。

  这个杠杆倍数怎么估计呢?

  杠杠倍数=参与率÷(无风险收益-最低收益)

  比如一个产品的收益结构是保底2%,或2%+50%*黄金涨幅,无风险收益率是4%,那这个结构里的期权杠杆率大约就是25倍。

  这个杠杆倍数在期权交易里不算大,但是这个杠杆倍数一旦超过30倍,大家就要小心了。

  好了,四个步骤下来之后就是对结构性存款产品挂钩指标的分析和判断了,每个市场都不太一样,比较复杂。

  最后还是那句话:

  大家捡着自己熟悉和能理解的来就行。

  其实,即便不分析,按照大树这四个步骤过滤后,筒子们也不会吃什么亏的。

关键词阅读:银行 结构性存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