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大力度扩围中等收入群体迫在眉睫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年GDP增速6.6%的0.1个百分点。一个疑点是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而最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这个账里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否则还很难理解。

  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实际差距仍然偏大。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69,比上年缩小0.02。从绝对额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而农村居民只有14617元。缩小城镇与农村收入差距任务依然繁重。给农村一个高层次的小康社会需要继续努力。

  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国家经济的中坚力量,对于整个经济的拉动力非常大。构建收入上的橄榄形社会,是保障消费这驾马车对经济拉动持久动力的根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收入数据,较为详细的划分出中等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33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6440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1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3189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6471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70640元。在这五等份中,中等偏下、中等收入、中等偏上三个层级合在一起就是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即:人均年收入14361元-36471元都是中等收入群体。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内部测算,2017年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需要进一步测算,还会增加。

  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是什么?宁吉喆表示,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中国有4亿人,有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所以,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按这个说法,似乎与统计数据口径还难自圆其说。

  加大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收入,适度调节高收入者收入,使得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扩围,成为拉动经济的真正动力,已经迫在眉睫。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使我国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才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根基与治本之策!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中等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