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德国与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继续恶化

摘要
1月22日(周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公布,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15,不仅好于预期的-18.5,也好于前值-17.5,但为连续10个月出现负值;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20.9,略好于前值-21,但为连续8个月出现负值。

  【信息】

  121日(周一),IMF和联合国分别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IMF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为三年来最低水平;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6%联合国则预测,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均将以约3%的速度稳步增长,甚至低于IMF预期的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欧洲经济领先指标--德国与欧元区1ZEW经济景气指数呼之欲出。

  122日(周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公布,德国1ZEW经济景气指数为-15,不仅好于预期的-18.5,也好于前值-17.5,但为连续10个月出现负值;欧元区1ZEW经济景气指数为-20.9,略好于前值-21,但为连续8个月出现负值。

  【点评】

  1.ZEW经济景气指数是德国经济,乃至欧元区经济较为重要的指数。ZEW经济景气指数是位于德国曼海姆的一家德国公司──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每个月向350位金融方面的专家,就其对德国中期(6个月)的经济活动资本市场前景的预期进行调查,由此可得出被调查在6个月内对德国经济或欧元区经济前景持有的观点。受访者只须回答“乐观”、“悲观”或者“不变”,这使得报告容易被统计具有即时性并且容易理解。问题包括对未来六个月通胀、利率、汇率以及股市的评估。因此,该数据对德国经济或欧元区经济中期表现提供了预测。调查反映的是乐观者与悲观者之间的差,例如,如果25%的专家预计经济改善、35%的专家认为经济放缓,40%的人认为不变,那 ZEW指数表现为-10ZEW经济景气指数是德国经济,乃至欧元区经济较为重要的指数,该数值于每月第三周公布。一般来说,如果数据上升,将利好欧元兑美元汇率;反之将利空欧元兑美元汇率。

  2.ZEW经济景气指数与IMF下调德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指向一致。121日,IMF下调德国经济增速预期至1.3%,此前预期为1.9%。此前,德国央行将德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9%下调至1.6%。而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201812月份预计2018年德国经济增速为1.5%或以上,2019年将有序增长。与此同时,IMF下调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至1.6%,此前预期为1.9%。本月初,欧盟统计局预计,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2017年的近10年高点2.4%放缓至2.1%,而2019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缓至1.9%。据相关媒体统计,欧洲经济学家认为,在美欧存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2019年欧盟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抑制,经济增速预测在1.3%~1.8%区间内,但很少有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欧元区经济会陷入真正的困境。可能对欧元区经济造成影响的一些列问题:英国脱欧,意大利经济动荡,欧盟各机构改选,及美欧贸易摩擦。

  3.德拉基周四欧央行议息会议后的讲话或更加鸽派。我们预计,本周四的欧央行会议将不会做出任何重大转变,随后欧央行行长德拉基讲话有可能更加鸽派,且不会给出任何欧央行可能改变立场的暗示。显然,去年12月已发出的增长前景下行风险并未消退,但与此同时,拉响警钟还为时过早。除非金融市场或经济出现重大意外,否则预计欧央行在6月会议前都将按预期行事,维持当前的前瞻性指引和沟通策略。

关键词阅读:徐阳 德国 欧元区 经济景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