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政策加码助力经济筑底

摘要
笔者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或将前低后稳,伴随着政策以及更多改革措施的落地,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逐步回暖,预计2019年全年GDP增速或将达到6.2%。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中国经济年报,总体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年初预期,在内外部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GDP增速降至6.4%,凸显了“变中有忧”。当然,伴随着年底宏观逆周期政策的逐步发力,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生产等数据实现了低位反弹,投资持续下滑的态势也得到遏制,显示政策加码正在助力于经济筑底。

  展望2019年,考虑到政策落地的时滞,以及前期贸易“抢出口效应”的逐步消退,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寻底的过程。当然,一旦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结果,加上逆周期政策与改革措施的协同发力,下半年中国经济或将有所企稳,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呈现前低后稳的态势,全年GDP或为6.2%左右。

  2018年中国经济变中有忧

  投资的持续下滑是拖累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的最主要因素。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比2017年回落了1.3个百分点。其中,受制于前期去杠杆与债务约束,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全年基建同比增长仅为3.8%,比2017年19%的增速降低了15.2个百分点。当然,从高频基建增速来看,伴随着基建补短板政策加码,特别是近期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加速审批和开工,基建持续下行的态势在四季度已经得到扭转,是个利好。

  房地产投资稳步回落。相对来说,2018年房地产投资的回落态势是有限的,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5%,较1-11月下降0.2%,呈现的是稳步回调的态势。此外,当前房地产市场仍旧面临压力,如房地产竣工面积为同比负增长、房地产销售增速下降、土地购置成交价款增速回落等等,但房地产新开工数据仍在加速。展望2019,考虑到去库存已经取得较好效果,且前期棚改货币化政策已经逐步退出,预计2019房地产市场大概率会有所降温,而房地产政策也有望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迎来因城施策,局部微调。

  制造业投资数据整体表现相对不错,全年增长9.5%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是亮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如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全年增速分别为15.4%、13.4%、16.6%;相反,传统制造业如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等表现不佳。

  贸易数据对经济下滑的拖累是最近两个月出现的新迹象。虽然今年中美贸易纷争加剧,但前期企业为避免被加税,存在抢出口的迹象,使得中国贸易数据整体上保持活跃。然而,自11月进出口数据降至个位数后,12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滑7.6%,双双跌至负值。可以观察到,在重点出口区域中,对美出口下滑最快、当前增速最低,中美贸易情况恶化及贸易战带来的全球负面效应已成为贸易下滑的重要原因。在笔者看来,短期内决定对外贸易走势的关键仍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考虑到当前中美谈判形式较为乐观,若90天期限内贸易协议能够达成,外贸数据很可能在短期下滑后逐步企稳,在2019年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

  相比于投资的持续回落以及净出口对增长的负贡献,消费仍然对中国经济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是相对的亮眼。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比11月回升了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消费同比增速为-8.5%,仍是消费的主要拖累;相比之下,12月房地产相关消费表现相对不错,对消费数据形成了支撑,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消费、家电消费同比增速分别为8.6%、12.7%、13.9%,特别是家具,相比11月8%的增速有较大反弹;此外,由于年底临近节假日,烟酒类同比增长8.4%,回升较快。

  此外,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受到汽车、石油制品等因素的拖累在前期有一定下滑,但服务类消费却持续高增长;2018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提升明显,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6.2%,相较去年同期上升18.6个百分点。展望未来,随着减税降费措施逐步落地,居民长期可支配收入或将得到改善,预期2019年消费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六稳”政策加码,经济或正在筑底

  不可否认,2018年中国经济超出年初预期,在内忧外困之下,呈现较大下行压力;展望2019,即便当前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笔者关注到,在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背后,其实也孕育着一些转机,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筑底过程。

  一是外部方面,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2019年的外部贸易风险有可能会比2018年有所缓释。二是近来中国国内的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不断加码,短期有助于稳定信心。

  例如,2019年开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均十分积极,全面降准、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大礼包等都显示“六稳”政策早于预期,更大规模减税、降低社保缴纳基数等政策也在加速讨论之中;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就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等做出部署,持续消费企稳。

  当然,政策效果的显现或有时滞,对政策效果起色尚需保持耐心。从历史上来看,之前几轮以货币政策放松、基建投资和房地产驱动为主的“稳增长”措施,通常从发力实施到效果显现至少需要2-3个季度;考虑到本轮“稳增长”措施已然启动,虽然内容较以往有明显不同,着重强调减税和开放的作用,基建和房地产角色有所弱化,但在政策发力下,预计中国经济有望逐步筑底。

  此外,除了宏观政策调整,考虑到2019年美国面临的经济下滑态势、以及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整空间不大,货币政策传导有效性下降等背景,笔者认为,本轮稳增长周期需要出台比以往更多实质性的改革措施,特别是财税改革与土地改革的加速落地步伐,通过释放制度红利的途径,才能实现扭转预期、稳定经济的效果。综上笔者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或将前低后稳,伴随着政策以及更多改革措施的落地,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逐步回暖,预计2019年全年GDP增速或将达到6.2%

关键词阅读:沈建光 经济筑底 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