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除了回购、增持 上市公司还可如何刺激股价?

  近年来,A股市场采取股份回购的积极性提升了不少。与此同时,在回购新规落地之际,实际上给了上市公司更多的可操作空间,上市公司的回购频率与力度也较以往增强不少。

  从上市公司积极增持,到上市公司的密集回购,或多或少体现出上市公司对股票价格的呵护需求。不过,从实际情况出发,虽然市场环境已经处于非常低迷的状态,且股票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但仍然存在部分上市公司被动增持乃至被动回购的现象,而与之相比,主动增持与主动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仍然有待提升。

  从上市公司的低位增持,到上市公司借助回购新规间接实施护盘式回购的策略,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多与市场环境低迷、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逐渐得到体现有关。但是,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仍然热衷于股票的低买高卖,而当市场环境有所回暖、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有所回升之后,反而容易引发系列的抛售压力,而如今的低价增持与护盘式回购,似乎为以后部分上市公司的减持与抛售埋下了隐患。

  经过了三年多时间的深度调整,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估值底部的区域,即使股票市场的估值底部基础仍然有待确认,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部分行业以及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可能会发生一定程度上的变动风险。不过,股票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而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往往也是上市公司经营状态与盈利能力的先行指标,从最近一段时期股票市场与上市公司的价格表现来看,也或多或少反映出市场的担忧预期。

  与股票增持提振市场投资信心相比,上市公司采取实质性股份回购,且回购后再注销的策略,往往更容易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但是,对于积极采取股份回购策略的上市公司而言,多以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为主,但借助股份回购提升上市公司核心价值的现象依旧并不多见,而从真正意义上采取股份回购后注销的上市公司还是属于市场中的稀缺品种。

  除了股份回购与股票增持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仍然存在不少提振股票价格的策略。例如,延长限售股解禁期限,主动缓解上市公司的减持潮压力。又如,上市公司可以借助外延并购等策略做大做强,同时也可以通过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减少管理费用等策略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进而提升股票价格的走势。此外,对企业员工加薪的策略,仍可以属于间接刺激股价的策略。例如,近期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加薪的策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莫过于格力电器与贵州茅台,且对企业员工的加薪力度并不低。

  其中,对于格力电器与贵州茅台的加薪策略,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考虑到企业涉及员工数量庞大,即使人均加薪1000元,但加起来也是一笔非常庞大的开支费用。由此可见,对于企业加薪的策略,未必意味着多数企业可以承担起这一笔开支费用。

  不过,从实际影响分析,对于有实力的上市公司而言,通过股份回购乃至员工加薪的策略,还是可以起到提升企业竞争力与盈利能力预期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增强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但是,在上市公司积极加薪的背后,核心还是在于留住人才,尤其是核心技术人才、研发人才。归根到底,人才是企业竞争与比拼的核心竞争力,若没有足够吸引力的薪酬水平,那么企业终究还是留不住人才。因此,从企业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为企业员工加薪还是一个战略性的举动。

  实际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只要上市公司积极看好自家公司的股票,并对自家公司抱有足够的信心,那么总会有刺激股票价格的策略。或许,在市场环境处于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更需要看到的是上市公司的态度,而对于用真金白银积极增持、回购乃至加薪的企业,还是展现出上市公司的自身底气,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上市公司股东的投资信心,对股票价格的回暖具有比较积极的影响作用。

关键词阅读:回购 增持 上市公司 股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