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GDP首破90万亿的亮点与隐忧

  90万亿是个什么概念?一对比或能稍加明白一些。2017年美国GDP19.4万亿美元,2018年按照3%增长率,美国2018年GDP总量应该接近20万亿美元。中国90万亿人民币GDP,按照现行汇率相当于13.3万亿美元,比美国约少6.7万亿美元。

  2018年GDP增速达到6.6%,完成了年度6.5%左右的目标。

  2018年经济中的几大亮点非常明显,站在我个人的观点上主要体现在“几新”上。

  新兴服务业增速喜人。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9%、15.0%和13.4%,分别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的3.4、3.5、1.9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成为支撑服务业增长的重点。

  新工业产业增长较快。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铁路客车、微波终端机、新能源汽车、生物基化学纤维、智能电视、锂离子电池和集成电路分别增长183.0%、104.5%、40.1%、23.5%、18.7%、12.9%和9.7%。远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的6.2%。基本无法对比。

  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2.7和1.9个百分点。“新”字成为工业企业增速的一股新力量,无可争议的亮点。

  新经济网上零售占比明显提高。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867亿元,增长18.7%。

  看点在于实物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记得马云与王健林2012年底的1亿人民币赌局吗?赌的就是这个指标,10年内即2022年如果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50%,王健林输给马云1亿元,否则马云给王建林1亿元。还有四年时间,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在看到几大亮点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数据反映出的一些隐忧。

  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趋势性有加剧迹象。中国2018年GDP增速6.6%为28年新低,1990年GDP全年增速为3.91%。中国2018年四季度GDP同比 增长6.4%,约十年新低,前低为2009年一季度的6.1%。

  2018年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逐季度下滑趋势非常明显。

  消费方面,2018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看似比例很不错,实则是衰退性比弱的消费增长,即在投资与出口下滑前提下的消费增长。同时,消费的社会零售总额增长已经下滑到个位数。

  投资方面,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都滑落到个位数偏低水平。投资这驾马车显然动力不足。

  进出口增速也滑落到个位数,出口仅增长7.1%。随着贸易摩擦加剧,未来出口这驾马车不确定性很大,基本难以依靠。

  2019年或是全球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考验与挑战都在2019。怎么办?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出路在于:一是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放开市场,放给市场,相信市场,敬畏市场,彻底无任何阻碍阻力地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二是要以前所未有力度减税,完全免除一切行政性收费项目。从目前已经出台的减税措施看,仍然是蜻蜓点水,力度远远不够。

  三是在“新”字上做足功课与文章。迅速改变监管思路,鼓励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业态重新勃发生机再次出发大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只能加强,不能有任何松懈。一切阻碍创新的羁绊都应该根除。

  2019年的中国经济,没有壮士断臂之决心的改革开放放开市场,就很难成功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真改革真开放真落实,不见成效不罢休,就会成功应对挑战,度过难关!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