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远之:罕见接受国内外媒体专访 任正非想表达什么?

摘要
在这次采访中,任正非提到了女儿,寥寥几语,这种深刻的感情就能让全球听懂,而孟晚舟的坚强和镇定,能够让世界更欣赏和理解华为,作为一个致力于通信,让全世界能够连接得更好的企业,这无疑是最好的宣传。

  作为一家给人稳健低调感受的公司,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采访的时候并不多见,而近期,任正非难得地接受了来自全世界各地权威媒体的采访。在这个采访当中,他说了什么,和没有说什么,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

  通读下来,有如下几个关键点,首先任正非罕见地谈到了家人,他说“和孟晚舟通电话,通常会讲下笑话,女儿很不容易。”联想到前段时间任正非在全球公关会议的谈话,任正非强调要理解全球各地的文化,学习全球各地的文化。笔者认为,华为要努力在全球塑造形象,就是要找到最大的公约数,而家庭就是能让全世界听懂的关键词之一,在这次采访中,任正非提到了女儿,寥寥几语,这种深刻的感情就能让全球听懂,而孟晚舟的坚强和镇定,能够让世界更欣赏和理解华为,作为一个致力于通信,让全世界能够连接得更好的企业,这无疑是最好的宣传。一方面有着正如同华为宣传片当中,舞者舞鞋下的双足一样体现出的的奋斗精神,同时也有着对于家人的责任感和爱,这能够让世界更好地理解华为。

  作为发源于中国市场经济最为完善的深圳的华为,华为一直强调要服务客户。西方管理学家德鲁克曾经指出,服务客户是企业最重要的使命和原因,在这次采访当中,任正非再一次强调了要为客户的利益而奋斗,华为当下的状况面临很多挑战,但仍然很有信心。这有利于给市场传递信心

  华为未来的发展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华为过去的发展当中,虽然在美国市场开拓当中受挫,但是从来没有受到过如同今天这样的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笔者认为,通信设备是一个研发投入大,并且需要大量科研人员投入的产业,符合中国的产业禀赋,也是中国最有可能占据产业链高端的产业之一,通过任正非所说的“压强战略”和 “ 利出一孔”,华为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很高的研发投入,这也是任正非有底气说全球如果有第一家合格的5G供应商,一定是华为的底气所在。但是,正因为华为在5G等方面的优势,给一些国家带来了恐惧心理,在近年来的逆全球化思潮和民族主义情绪中,一些国家担忧华为在高技术产业崛起,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而任正非的接受采访和发言,都是希望外界不要神化华为,强调华为是一家符合国际市场规则的公司

  在采访中,任正非清醒地指出华为的挑战很巨大,今年营收额增幅不会超过20%,但是会对员工和客户负责,这是一个清醒的认识。近年来华为的运营商部分营收增幅已经比较低,面临海外不确定形势,发展会面临更多的困难,而在终端方面虽然发展快,但是终端面临的消费者口味变化更快,挑战也很大。但是未来华为要成为一家市场化的国际企业,继续海外拓展仍然是必然的趋势。因此,任正非再次强调了华为不会在网络安全上有任何的问题。在华为保持不断增长的同事,保持冷静的头脑,可以让团队形成更强的凝聚力,也可以让世界更加客观看待华为。

  在整个的采访中,任正非提出了感谢国家在孟晚舟事件中付出的努力。众所周知,华为是一家在市场选择中脱颖而出的企业,但是在孟晚舟事件后的应对中,华为始终保持了低调和克制,不渲染民族情绪。华为是一家中国的企业,政府有必要也有能力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权益,但是华为绝不是依靠政府支持崛起的。说了什么和没说什么,可以很清楚地显示出华为的清醒和大气。

  正在这个关键时刻,虽然近年来任正非已经逐渐很少面对媒体,也退出了一线管理,但是这次面对媒体,可以给客户和公众、内部员工带来信心。华为近年来已经开始领导者的新老交替建设,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创始人的发言有着很大作用。

  虽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有理由对于华为的下一步发展保持信心。华为在孟晚舟事件后的公共关系应对,也可见足够的功底。

关键词阅读:向远之 任正非 华为 孟晚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