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远之:任正非为何让5G降温?5G的主要内容不是宽带

摘要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多次对外表示,5G实际上被夸大了它的作用,也有更多人夸大了华为公司的成就

  近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多次对外表示,5G实际上被夸大了它的作用,也有更多人夸大了华为公司的成就。实际上现在人类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要。人们现在的需要就是宽带,而5G的主要内容不是宽带。

  但是在采访当中,任正非又提到,5G目前只有华为是合格的供应商,其他国家的运营商要采购5G设备只能在华为采购,而且在此前的多次通信行业论坛上,华为都发出了ALL IN 5G的声音,那么这是否有矛盾的地方呢?

  笔者认为,对于5G要从几个角度来看待,首先从华为内部来看,未来的几年华为面临十分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形势,运营商业务增长趋缓,终端业务面临苹果、三星等强大对手,而且这些对手在供应链和技术实力上非常强悍,任正非也指出未来的增长率可能会低于20%,这时候给5G浇冷水,有利于员工队伍保持清醒的头脑。

  其次,5G的概念当前的确有过热的迹象,先不论全球运营商的4G投资还没有完全收回 ,上线5G必将让运营商面临网络架构的重新调整,整个软件架构将更加简化,涉及运营商管理架构的相应调整,影响面会比较深广。

  同时,目前5G技术依然在发展中,相关标准尚未完全确定。2017年底领导5G发展的3GPP组织才批准了5G NSA非独立组网的Release15早期版本;2019年12月才能完成满足国际电信联盟ITU全部要求的完整5G标准,也就是说今年底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5G标准,现在首发的5G手机实际上还处于技术研发阶段。

  据测算,国内5G全覆盖预计累计投资2.3万亿元左右,投资规模是4G的4倍。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2018年前三季度营运收入为5677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降0.3%,这也是中国移动近4年来运营收入首次出现下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期服务收入均实现了增长,虽然中国移动收入的下滑只是个案,但从去年三季报来看,运营商增收的压力显然不小。特别是三家运营商的移动业务、宽带业务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此外,提速降费工作一再推进,也增加了三大运营商业绩压力。去年9月份取消长途、漫游费之后,今年7月份起运营商“流量漫游费”将不再收取,对营收也产生直接的影响。

  而国外的运营商对5G的升级也十分谨慎,从目前来看,全球运营商都面临转型的问题,美国两大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合并以及ATT收购时代华纳,都是为了应对转型的问题。综观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2018年Q3业绩增长,下降多上涨少,英国电信、西班牙电信、Orange等欧洲主要运营商在欧洲市场表现均不尽如人意;韩国SK电信主要运营商收入下降5.8%。在这么一个局面下,国外运营商也会充分考虑到5G将如何结合自身的转型带来更多的收入,避免运营商管道化问题。

  同时,运营商也要考虑到5G商用价值的问题,从5G的应用情况来看,VR等重要应用的技术还不够成熟,智能终端的创新出现一定的瓶颈,5G可以期待的一些终端应用并不明显,消费者目前对于5G的应用和消费场景也没有明显的感知。因此,不管是企业端还是消费者端,对于5G的需求都不特别迫切和明显。

关键词阅读:向远之 任正非 华为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