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三款社交APP挑战微信? 最大价值在网络效应

  1月15日,王欣、张一鸣和罗永浩和同一天发布新的社交产品,王欣发布的社交新产品是“马桶MT”,slogan为“我们换个方式聊”;头条系发布的社交新产品是“多闪”,slogan为“这是年轻的时代”;罗永浩发布的社交新产品是“聊天宝”,slogan为“我们想和这个世界聊聊”。此事之所以引发如此关注,主要是这三款APP的当家人来头都不小,又选择在同一天发布新产品,而且还是关于社交的,于是人们不免猜测,这是提前商量好组团来跟微信叫板了?

  作为社交产品,与微信相比,这三款产品在功能上确实有所不同,或者说有创新点吧。首先说马桶MT,宣传图上的文案是:“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可见,马桶的产品定位相当明确,即主打人脉暗网,专门交流小秘密。

  再说多闪,其整体风格尤其是主聊天界面跟抖音很像,跟微信对比来看,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把拍摄功能做到了上层菜单,体现了多闪主打短视频社交的特点,很明显,这是希望从抖音积累的用户基础扩展到社交领域。

  最后说说由子弹短信升级而来的聊天宝。在保留子弹短信原有的一键语音转文字快速投递等重要功能以外,还加入了一个区分熟朋友和生朋友的功能,这算是解决了用户的一个痒点。此外,为了吸引新用户和增加用户黏性,聊天宝还做了一波推广,看新闻、聊天等都可以领金币,达到一定数量后,金币可以直接兑换现金。

  综合来看,这三款产品做出的改变都还远不足以称之为颠覆性的创新,即便是看起来与微信差别比较大的马桶MT,也还远不具备挑战微信的潜质,何况匿名话题聊天、限时群聊和匿名朋友圈等功能,存在很大的打法律擦边球的风险,要成为全民性的社交产品恐怕很难。总体来说,这三款产品专注的都只是某个细分市场,对微信显然难以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最多就是分走一部分流量而已。

  如果没有微信、QQ这类全民性的社交软件,让消费者从以上三款产品进行选择的话,那么亮眼的功能将会是用户的重要考量,但很遗憾,已经有微信和QQ这两座大山在前,个别创新功能是不足以让用户从微信平台往它们的平台上迁移的。对于用户来说,微信不仅仅是聊天工具,它更是人际关系的重要载体,如果仅仅是换个聊天工具,那是很容易的事,但是要迁移整个人际关系,转换成本未免就太高了。

  其实,社交APP的价值并不完全取决于功能上的创新,尤其是在网络效应的作用下,社交软件最核心的价值并不是功能,而是巨大的用户总数。所谓网络效应指的是,随着用户的增多,平台本身的价值也随之放大,而用户越少,价值也就越小。

  当用户达到了一定的数量,比如微信用户已经达到10亿,此时要想超越微信几乎是不可能的。所有与微信正面对抗的社交软件,如果想以社交为突破口打败微信,那就必然要从微信这里抢用户,因为二者在社交功能上是重合的,但是微信用户已经对微信有了相当大的黏性,社交以外功能的创新还不远足以让用户放弃微信转而选择其他社交产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成为微信的对手,甚至取代微信,以上三款产品都还不够分量,尚不具备挑战微信的潜质。

  微信是一款通用型社交软件,所谓通用,指的就是它满足了最广大消费者的最基本的社交需求,也就是说,它找到了偏好不同的各类用户多样需求的最大公约数。而其他小众社交软件满足的则是一些特殊的社交需求,但是这些需求在平时是不需要的,只有在特定时间和场合下才会出现。所以,在使用场景的广泛性、消耗用户时间等维度,这些小众社交软件完全没法与通用型社交软件微信相比。 但是打不过微信并不影响它们在某个垂直细分领域活下来,就像在淘宝和京东之外,卖书的当当依然可以活得很好;在微信和QQ之外,职场社交的脉脉也发展得不错。以上三款社交产品虽然难以撼动微信的地位,但是仍然可以满足用户的某些特殊需求。从整个市场来说,出现多层次的社交产品来满足多样化的社交需求,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关键词阅读:盘和林 社交 微信 王欣 张一鸣 罗永浩 多闪 聊天宝 马桶MT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