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英国“脱欧”成本将会越拖越贵!

  随着1月15日英国下院以罕见的悬殊票差(赞成202票,反对432票)否决首相特蕾莎·梅此前花费两年多时间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大大增加英国在3月29日限期内“无协议硬脱欧”的可能性。

  眼下,英国“反脱欧派”正涌上街头,试图推动所谓“二次脱欧公投”,让英国有机会从板上钉钉的“脱欧”前景中反悔;而很多温和“脱欧派”则和梅内阁中许多人一样,希望通过加紧协商和恳求欧盟再宽限些日子,为协议“脱欧”再作一番最后的争取。但对于英国这个“既想享受欧盟成员国权利、又不想承担欧盟成员国义务”的“另类VIP成员”,欧盟中 “小伙伴”早就很不耐烦,以往碍于欧盟规则不便下逐客令,如今是你自个儿要走,那自然也就“好走不送”。

  很显然,如今英国似乎只能在“软硬脱欧”间二选一,且选择的时间也不怎么宽裕了。

  时至今日大家即便再不情愿,也必须算清一笔账:“硬脱欧”多少钱一磅—也就是说,人们将为“硬脱欧”付出多大代价?

  先看英国官方的预估。2018年11月下旬英国政府和央行分别就“硬脱欧”进行了两项评估,评估结果,英国政府认为“硬脱欧”将导致2019年英国GDP比不“脱欧”下跌7.7个百分点,“但长线会有所缓和”;英国央行同样认为“短线悲观、长线谨慎乐观”,但认为2019年英国GDP会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然而,两个机构评估均认为,如果“软脱欧”2019年英国GDP增速仅会相比下跌0.6个-2.5个百分点。

  不论官方或商界,最担心的莫过于贸易,这也是英国商界领袖普遍反对“脱欧”的关键所在,2015年英国55%的进口来自欧盟国家,45%的出口销往欧盟国家。英国政府评估认为,“硬脱欧”会令英欧间贸易总量平均减少37%,其中英国出口下降12%,进口下降18%。

  房地产也将是“重灾区”:伦敦房价已连涨了多年,但近几个月已掉头向下—不论哪一方的预测和评估都认为“这不过是刚开始”:三年内英国房地产价格可能跌掉25%-35%之多。

  刀刃总是有两面的:失去英国,欧盟也不会全身而退。

  许多严重依赖英国市场的行业对“硬脱欧”前景感到茫然。法国西南部葡萄酒业者指出,为了规避“硬脱欧”带来的关税恢复和价格上涨,英国人近几个月来一直在抢购法国葡萄酒,但一旦“大限”到来,这个目前看似欣欣向荣的行业就将“逆转”。近年来葡萄酒成为法国贸易顺差第二大贡献产业, 2017年总产值高达130亿欧元,其中10%销往英国(13.4亿欧元)。

  另外,德国和丹麦两国都呼吁“能不‘硬脱欧’就不要这样做”,因为“硬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严重威胁宝马、大众、马士基这样的行业巨头,由此造成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正如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L)首席经济学家莫艾克(Gilles Moec)所指出的,目前围绕“硬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所以“硬脱欧”究竟“多少钱一磅”暂时还很难准确计算出来。但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各方仍然如此漫不经心,“硬脱欧”的“单价”将注定越来越贵。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关键词阅读:硬脱欧 英国央行 脱欧 重灾区 英国政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