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资本赵晨:Token会推动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赵晨

  ICONIZ标准资本CEO;

  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UCL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理经济与统计双学士;

  曾投资著名互联网银行Aspiration,人工智能娱乐企业OBEN,共享卡车NextTrucking等。

  01

  Token改变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

  随着区块链的逐渐发展,以及一些传统企业向区块链行业转型的需求增长,一些关于token经济模型的孵化器出现,标准资本作为区块链项目孵化器的中坚力量,在2017年就投资了十几家区块链企业。标准资本CEO赵晨做客《筱静观察》第20期,分享自己关于token及token经济体系的观点。

  2016年,主投金融科技类企业的标准资本投资了一个区块链服务项目,项目的创始人是当时洛杉矶区块链行业中排名前五的佼佼者,由此标准资本正式开始进入了区块链领域投资。2017年首次投资了含有token的区块链项目后,标准资本也从原本的VC资本中正式独立。

  赵晨认为token本身作为资本类别来讲属于类商品性资产,最后决定类商品性资产价值的首先是它的生产成本,二是使用场景,三是它所带来的流动性溢价。

  Token在目前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的情况下不断地推动着流动性溢价,这是token除了场景应用以外最大的意义所在。

  02

  商品上链主要目的是完成确权

  区块链世界的公链可以与互联网世界的操作系统类比,设计出一条被公认的公链也成为很多区块链项目方的追求,但赵晨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实物都值得上链。

  上链主要达到的目的一是增加实物流动性,二是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完成实物确权。

  随着经济的发展,确权方式一直在发生改变,从最初的物物交易到用贝壳作为货币,再到后来的黄金白银,纸质货币,交易的流通一直受到确权方式的制约。互联网时代,数字资产市场不断扩大,带来极大便利性和利益的同时,数字资产确权的问题也常被诟病。

  区块链与Token的结合让大家看到了确权的新方式。运用区块链技术,其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模式能够保障单一节点的数据损坏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节点,拥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够解决资产易于篡改,溯源困难的问题。

  但并不是所有的实物都值得被确权,在这里要考虑实物的经济成本以及它的会计成本,一些实物在经济成本上并不适合确权,所以上链应该具有选择性。作为公链开发者,必须首要考虑人的底层需求。

  03

  推动互联网公司向区块链转型

  标准资本自2017年成立,定位是区块链项目的孵化器,在成立之初主要是以投资的形式进行孵化,仅2017年就投资了十几家区块链企业。

  2018年经济寒冬,标准资本从投资转向token经济体系设计,帮助传统互联网公司做区块链转型。对孵化项目的挑选赵晨给了以下几个条件:首先要做过股权融资,因为标准资本前身主投传统TMT项目,所以更擅长TMT类项目的孵化;第二,标准资本更倾向于场景应用型企业,所以项目方要有自己的use case;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对于团队、技术的考量也会相对谨慎。

  赵晨认为尽管当下处于熊市,但整个行业的从业者在不断的增加,行业素质也在不断地提升,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大潮一定离不开区块链。现阶段作为从业者要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不断推进区块链+、通证经济的场景落地,使区块链有更广泛的应用空间。作为投资者在这个阶段要更为谨慎,同时利用好这个观察优质项目的好时机,迎接区块链的下一次爆发。

关键词阅读:标准资本 赵晨 Token 金融市场 流动性 叶筱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