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拼多多栽了!重大bug!被羊毛党薅走数千万

  昨天,拼多多着实有点郁闷,爆出存在重大bug,用户可以无门槛领券100元,据说引来大批用户薅羊毛,网传一晚上资产损失超过200亿。但是后来拼多多相关人士辟谣,说没有那么多,实际损失低于数千万,还调侃到,全国人民都过来每人薅走10几块钱,你觉得可能吗?

  老齐当时看到这个事,也不大相信200亿这个数字,因为2018年前三季度拼多多营收一共才74.66亿,亏损将近78亿,总市值才276亿美元,如果真被薅羊毛薅走200亿,那是拼多多3年的营收,也是市值的7分之一,拼多多估计已经破产了。根本就不可能拿出那么多的现金。所以这是一个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谣言。

  

  昨天一早确实很多网友都开始忙碌了,拼多多平台推出4毛钱,充100元花费的活动,而且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技术漏洞,用户可以领取100元无门槛优惠券,甚至有人借此机会充值数十万话费或者Q币。有的还晒出了截图,一晚上充值了数百次。

  

  一般羊毛党薅羊毛的方式,其实无非就是换个地址,就可以将自己伪造成多个设备,获取平台的优惠券,所以有业内人士判断,拼多多此次活动的bug可能就在于没有对设备去重,才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这事怎么处理,拼多多已经报警,说一些灰黑产业链进行不正当牟利,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灰黑产业团伙进行打击。随后为了减少损失,拼多多还收回了用户领取且尚未使用的优惠券,并给予“5元无门槛优惠券”的补偿。客服解释称,此前的优惠券是系统误发,此次给予的5元优惠券有效期是50年。还向入驻商家发布紧急通知,百元券不能用来抵扣商品,如果是网友购买的实物商品,建议终止物流派送。

  

  有人说拼多多这是反悔了,单方面撤销合同啊,相当于作废了优惠券,而拼多多则认为这是重大误解造成的分歧,可以撤销合同。并追索那些不当得利。那么问题来了什么叫不当得利,老齐给您举个例子,比如银行系统错误,给你账户上打了100万元,你拿到后怎么办?敢私吞下来吗?你得乖乖的给人退回去,如果不退,还把这笔钱花了。如果认定为主观故意,这就是不当得利。2006年著名的许霆案,就轰动了全国,许霆伙同他人,利用ATM漏洞,在广州天河区某银行ATM上连续取款171笔,共计金额17.5万,携款潜逃。1年后在西安被捕,后被法院判决,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不要以为只有中国才这样,在欧美国家也同样如此,2002年英国一家银行ATM出现故障,一家人借机多取出了一些钱,结果全家被判监禁1年。

  而不当得利的构成要件就是一方取得财产利益;一方受有损失;取得利益与所受损失间有因果关系;没有法律上的根据。那么薅羊毛的行为,会认定为不当得利吗?这个要看你怎么薅的羊毛,如果用电脑,手机,PAD,或者号召全家人,以及认识的朋友都去注册,领取优惠券,这并没什么问题,属于是双方约定,人家还帮你促销宣传了呢!这是正常的营销行为,至于客户是否有效,那这个警察就管不着了。是你商家自己制定规则的问题。所以这部分正常用户的薅羊毛行为,应该被保护,你也没有规定不允许同一用户注册多个账户。所以这肯定不属于不当得利。

  但是如果你使用黑客软件,刷地址,甚至刷Mac码,从而伪装自己,然后获取利益,比如有人说一晚上薅羊毛薅了好几万,这个估计就要属于不当得利了。还有一些组织,利用互联网技术,专门组织羊毛党,恶意攻击商家的营销活动,这种也属于不当得利。可以报警,并要求返还所取得的利益,如果不还就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轻则承担民事追偿,重则可能要通过刑法处理。

  

  我国法律一直是谁主张谁举证,所以举证责任在平台,也就是说你得拿出有效证据,说有人恶意攻击你的漏洞,并不当取得利益,警方采纳后,你才能进行追索,当然在这期间,平台肯定会尽量设法弥补,尽快更改营销活动,也是不可避免。基本上都会选择及时止损,先改变游戏规则,让损害行为停止,然后在慢慢整理资料,如果之前的正常用户行为,就认了!而对于不正常用户行为,提供证据,进行追索。

  这个事其实给大家提了个醒,第一,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薅羊毛也是有限度的,你可以占便宜,但是如果利用黑客技术,恶意攻击漏洞,也是要承担一定法律责任的。所以,作为个人尽量不要参与这种组织,有法律风险,还很可能被骗。第二,作为商家来说,也得长点心,很多营销活动设计的确实漏洞百出,人家不薅羊毛都觉得不好意思。很多公司都在营销活动中,遭遇了重大损失,真实用户没增长,反而损失了大量利益,而且还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第三,羊毛党越来越多,证明互联网线上红利基本结束,线上获客成本已经极高,创业者们要格外小心。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bug 羊毛党 齐俊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