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股民告赵薇胜诉 小燕子有能力赔巨款吗?

  股民集体诉讼赵薇操纵万家文化,要求巨额赔偿案,今一审胜诉,单诉讼费就高达5700万元。不过,也有人担心赵薇能否拿得出这几千万人民币。但事实上,不要说几千万,甚至是几个亿,赵薇也轻松陪得起。

  只是,可能在赔付上需要点时间去凑,因为赵薇和黄有龙手上的资产主要是各种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真要一下子拿出5700万人民币,恐怕并不容易。此外,尽管法院作为一审判决,股民们胜诉,但赵薇恐怕也未必愿意赔付这笔钱,她要是死赖账不给,这倒是个麻烦事情。

  那么,我们又是怎样认定赵薇在操纵股价呢?一方面,赵薇在2016年底,成立了一家龙薇传媒公司,就是为了收购万家文化,而就赵薇本人来说,当然拿不出30个亿的控股资金,她就准备拿出6000万,剩余的29.4亿元都是准备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的。

  而这样1:50倍的高杠杆收购案,马上引起了证监会和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如此高杠杆现象,在A股历史上也非常罕见。而且,收购万家文化的龙薇传媒根本不做任何业务,就是为收购万家文化而来。成立时才只有200万的注册资金,却要出30亿控股万家文化,这让人有种“蛇吞象”,极不靠谱的感觉。

  另一方面,赵薇在成立龙薇传媒后,马上暗示要收购万家文化,这让喜欢小燕子的股民们马上跟着跟涨进去,而后来,证监会询问赵薇为啥要高杠杆收购呢?赵薇和黄有龙心虚了,就对外宣布要以5%的股权举牌万家文化,于是引发万家文化股价大跌。又没过多久,赵薇再次宣布要退出万家文化的举牌计划。搞了半天,赵薇根本就没买万家文化股票。导致了万家文化股价的大起大落。

  试想,前有宣布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受此利好,万家文化的股价一路向上,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棒,而后来,赵薇又慢慢表示,不再收购,甚至举牌万家文化了,股价随后暴跌,套牢了很多投资者。如果没有赵薇在万家文化里面兴风作浪,万家文化股价不会有如此波动,股民怎会蒙受这样巨大的损失呢?

  事实上,赵薇这几年在股市中如鱼得水,号称“中国女巴菲特”,并不是她有多大本事。这主要有二个原因,一是赵薇在娱乐圈的朋友多,而且她对娱乐业也比较熟悉。就让赵薇搞PE(突击入股),赵薇在2011年入股唐德影视,获得回报150倍。2014年赵薇夫妇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没多久就获得44亿的盈利。

  另一个是,炒股需要大资金投入,否则再好的眼光也没用,最多也只能赚点小钱而已。而赵薇的老公黄有龙,家份起家成谜,有媒体报道过其总资产至少50多亿,赵薇既可以拿自己做演员的收入投资影视界上市公司,也可以用他老公黄有龙的资金投资。反正在投资本钱方面,赵薇是不用太担心资金的。

  在赵薇投资万家文化案件中,我们不必担心其能否拿出巨额陪偿,我倒是担心赵薇本人拒不执行这样的判决。而社会是否该想一下,我们是否把那些明星给惯坏了?正是之前有,赵薇穿了日本军旗装,国人对她容忍,赵薇这样的明星拿高收入,国人也对她非常宽容。否则赵薇敢于大手笔、高杠杆的收购万家文化吗?敢于成立一个注册资金只有200万的龙薇传媒,到股市里来搅局吗?可能在赵薇看来,我是漂亮女明星,你们必须要支持我、宽容我,我来捞点钱,你们不要有不满噢!

关键词阅读:张平 赵薇 万家文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