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2019年楼市环境会发生大的变化吗?

  2018年年底一些地方对楼市政策做出的调整,让很多人觉得楼市可能已经到了变局的阶段。因此,对2019年的楼市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想象,其中,楼市大环境会不会发生变化是多数人关心的事。

  众所周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提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要求时,把楼市工作重心从“调控”转向了“指导”。那么,这种转变意味着什么呢?是否不是楼市大环境将要发生变化的前奏呢?显然,需要仔细分析和全面看待才能得出结论。因为,发生“用语”转变的同时,也提出了“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要求。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把权力交给地方的同时,把责任也交给了地方。地方政府在楼市问题上,必须更加突出“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必须更加关注房价的变化。如果房价出现再度上涨。尤其是快速上涨,就必须再出台相关政策,遏制房价上涨。否则,楼市调控会前功尽弃,地方政府就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和压力。

  必须注意,从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出现了一定的宽松,除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7500亿之外,又通过逆回购操作释放了万亿资金。而每次央行在资金投放方面的放松,都会给楼市带来一阵兴奋。此次释放这么多资金,又会给楼市带来什么呢?

  显然,对开发企业等来说,也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而银行开始下调首套房利率,又出于什么考虑呢?更需要关注。虽然首套房利率的下调,不会给市场、房价带来明显影响,而只会减轻刚需阶层的负担。关键就在于,不要让银行借机给开发商、炒房者等贷款。如果借首套房利率下调的机会,金融机构对其他方面的贷款,包括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甚至目的放在炒房的消费贷款等也一并放松,就难免会出现新的问题,会拉动房价上涨,使房价又回到新的上涨通道。如果这样,就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避免房价出现新一轮上涨。

  可以想象,在市场持续低迷下,一些城市已经感到了不小的压力。特别是房地产占经济总量比重高的城市,对市场回暖抱有很大期望,很想重拾房地产工具,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并通过房地产获得更多政府能够运用的资金。如果抱着这样的态度,那么,房价就很难得到控制,调控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对2019年的楼市,很大程度上看地方政府的态度,看地方政府想不想趁热打铁,把楼市的秩序规范好、把房价稳定住、把市场行为规范好。

  也正因为如此,地方政府必须树立正确的楼市观,必须履行好政府的主体责任。楼市能够出现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是经过多年的调控和努力才达到的。形成一个好局面不容易,要将这样的良好局面破坏掉,很简单。从激活刚需的角度出发,可以对政策做适度调整。但是,决不能滥用政策,激活炒房和过度投资。货币政策释放的资金,主要还是应当用于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如果对楼市也能适当分配一些的话,那就只能是刚需购房,而不是开发商贷款和住房投资。房价涨到今天这个水平,任何推动房价上涨的政策,都会给未来发展带来伤害,需要未来用几倍的代价解决今天造成的问题。居民的资金8成以上都用于购房了,居民的资产也大多是房产了。这样的消费结构、资金结构、负债结构、资产结构,是很不合理的,也是问题很大的。

  所以,2019年上半年楼市的基本格局不会变,房价则可能在稳定性加强的基础上,出现下跌的城市增多,但下跌幅度不会太大。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