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史上最长美政府停摆!上演逗逼闹剧

  今天,是美国政府因两党矛盾停摆的第28天,昨天特朗普终于开始了他的报复行动,拒绝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出国访问提供军用飞机,还给他写了一封具有讽刺意味的信。

  信中特朗普提到,由于政府停摆,您的布鲁塞尔,埃及还有阿富汗的行程已被推迟,只有停摆结束的时候,我们才会重新安排你这7天的出访。另外信中还调侃,说鉴于80万伟大的美国工人没有领到工资,我相信您会同意,推迟这个公关活动是完全合适的。我也觉得,在此期间,如果你在华盛顿与我谈判并加入加强边境安全的阵营中以结束停摆,那会更好。很显然,如果您想搭乘商用飞机来旅行,那肯定是您的特权。换句话说,特朗普的意思是,如果你要实在愿意出国访问,那你自己去买机票,反正政府是没办法为你提供服务,不过劝你好好留在华盛顿,跟我谈判,并认真考虑我的建议,直到同意我的边境修墙计划为止。

  根据NBC的报道,不光佩洛西,整个美国国会代表团的出访都被特朗普叫停了,表示不会再为这些人提供军用飞机。

  现在政府跟众议院的矛盾已经非常公开化,之前特朗普本来要在129日进行国情咨文的演讲,结果被众议院的佩洛西拒绝,这个老太太也挺幽默,他拒绝特朗普的理由是,由于政府停摆,所以没有足够的安保力量,没人保证你的安全,所以最好你再等等,如果你要想演讲也是可以的,赶紧让政府开门。就是这封信惹恼了特朗普,于是老大爷憋着坏,在24小时里都保持沉默,直到佩洛西出访前的最后一刻,他才出手,做出上面的回复,告诉佩洛西你自己买机票去吧。

  大家都是70岁以上的成年人了,还玩这种小孩子赌气的把戏,确实是够逗逼,也让全世界都在看笑话,但其实特朗普是有意要阻拦佩洛西,因为如果他出访,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至少要再停摆7天以上,著名的评级机构惠誉已经警告,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关门,不排除美国将会丧失三A评级,这对美国政府庞大的债务来说,是重大的打击。根据美国媒体的描写,虽然表面上看美国经济风平浪静,但其实已经暗潮涌动,政府雇员已经被强迫休假,大约42万名“基本”员工正无偿工作,另有38万人被勒令呆在家里。如果美国政府停摆继续下去,可能会导致大量的美国工人失业,有个就业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78%的美国工人表示,他们依靠工资过活。女性尤其易受伤害:81%的妇女报告说他们靠领工资维持生计,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75%。也就是说由于美国人没什么储蓄,所以他们一旦失业,届时将会酿成比较大的骚乱。

  不过按照特朗普这个人从来不按套路出牌,怼天怼地怼空气的个性,他的诉求就是要拿到50亿美元边境修墙资金,其实这笔钱对于诺达的美国来说真是不叫个事,甚至标准普尔预计,美国政府停摆的损失就高达60亿美元,特朗普自己都能拿得出这笔钱,但他偏偏就要较劲,跟众议院怼上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根据以往特朗普的经历来看,商人出身的他深谙谈判之道,远不是这些政治老手所能应付的,他懂得绝不让步,除非交换的道理,在所有的国际事务谈判中,从来都是占据主导权,所以这次显然他也准备顽抗到底。

  那么美国政府停摆对于经济是否会造成影响呢?从目前看,美国股市连续反弹,美元基本稳定,整个美国经济还没有出现问题,但是暂时没问题,不代表永远可以这样,刚才我们也说了,政府虽然停摆,但至少还有一半的美国政府雇员还在无偿工作,坚持十几天为人民服务没问题,但如果一直坚持下去,恐怕谁也不能接受,一旦美国政府真的开始停止工作,那么麻烦可就大了。

  比如,企业上市和并购交易审核被推迟,很多公司无法获得产品销售许可,旅行延误,小企业无法从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获得援助等。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就说,因为乘机旅行的政府承包商减少,政府关门一个月将对该公司造成2500万美元的营收损失。美国国内最大游说团体美国商会已致信美国国会议员,强烈敦促美国国会和政府解决僵局,让政府重新恢复运转。甚至地方上也提出了强烈抗议,纽约就说,如果政府停摆过31日光纽约的资金缺口就达到5亿美元,城市自有资金根本无法填补,很多城市服务恐怕无以为继,有经济学家测算,因为这出闹剧,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至少放缓至2.2%,如果继续停摆,经济仍将下滑,毫无悬念。届时本就高估的美国股市,还会不会有这么强劲的表现将很难说了。如果股市再度下跌,那么损失恐怕将会更大。

关键词阅读:政府停摆 特朗普 齐俊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