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汇丰区块链完成2500亿外汇交易的启示

  新金融诞生以后,对传统金融特别是银行的冲击一浪高过一浪。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这年6月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吓出银行行长一身冷汗。接着,以AI为核心技术的科技金融诞生,让传统金融的金饭碗-金融股票分析师危机感突然袭来。大数据、云计算在金融信用里的应用,让传统征信系统大大落伍,并且大幅度提升了金融风控能力与效率。

  可以说,截至目前全球诞生的新金融模式,不仅传统银行等金融没有一点优势,而且一轮又一轮在挑战传统金融固有结构与模式。试想,金融负债、资产业务、支付等中间业务,无不如此。

  漏屋偏遇连阴雨。新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仍然在快速升级。科技金融应用的区块链技术已经扑面而来,最新消息传来已经号称成功了。

  汇丰周一(1月14日)表示,去年2月以来,汇丰在超过15万笔支付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交易量超过300万笔,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了2500亿美元。虽然汇丰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的交易只是“一小部分”,但却是一个良好开端。

  作为一个新经济新金融的研究者,一直在持续观察诸如区块链等新金融的动向。汇丰银行作为传统银行是拥抱新金融意识最强起步最早的银行。特别是在区块链金融上,汇丰走在了其他银行的前列。汇丰一直是区块链应用的积极尝试者,去年5月,汇丰完成了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服务,当时该行提到,传统交易需要5-10天,而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在24小时内就能完成。去年11月,汇丰参与了区块链初创公司Axoni的B轮投资。

  汇丰银行在区块链金融上的实践证明,面对新金融的一浪又一浪的冲击,传统金融必须捷足先登,超越自身传统金融羁绊与束缚,直接对接新金融。就如汇丰银行直接研发实践区块链金融一样。

  在所有新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中,区块链金融的冲击最大最彻底。其他新金融模式都没有脱离金融中心化、中间化、中介化的模式。然而,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全员信用背书的三大特点,都直接冲击传统银行所有业务职能体系。可以说,区块链金融一旦普及开来,将彻底把传统金融边缘化。

  作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在虚拟货币以外的其他应用始终相对有限。汇丰的实践进一步推广了区块链技术在主流场景中的应用。值得欣喜的是,有报道说中国内地的农业银行早在2017年8月就基于趣链科技底层区块链平台,总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系统,并于该年8月1日成功完成首笔线上订单支付贷款。当时是国内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银行。

  当然,目前包括银行等机构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基本处在内部业务板块测试,处在起步阶段,大部分实践距离真正的区块链技术还有一定路程。

  汇丰已经明确表示,在银行内部成功应用后,下步正在探索这项技术能如何协助跨国客户(汇丰有多个资金管理中心和跨境供应链)更好地在组织内部管理外汇资金流。最终应用到负债结算资产外汇证券期货等金融所有业务领域。

  传统银行向区块链金融进发的主要难点在于,高昂的系统成本,监管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现存机制的巨大冲击包括对自身业务的冲击。这些困难都不叫做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对新金融冲击的预见性与应对上的紧迫感!

关键词阅读:汇丰 区块链 外汇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