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董明珠涉嫌信披违规 董事长言论合规亟待重视

  深交所周四晚间向格力电器发布关注函,因董明珠发表利润言论的时间早于公告时间。深交所称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格力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要求公司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

  此前周三下午,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18年,要实现2000亿的营收。其担任两届,实现销售收入9209.8亿元。此后有股东问到2018年实现多少净利润,董明珠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

  其实,此次股东大会最主要的议题是董事长换届,但董明珠还是一如既往的展现了豪放的掌门人特点,语出惊人,金句不断。堂堂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决策会议演变成了一场动员会、说明会。董明珠在强调格力家电龙头地位的同时也指出未来利润率可能会有一定地下滑,当然,董小姐心心念念的格力手机与格力芯片也被再次提及。

  不过,除了这些常规的说明,此次会议有个特别的地方,董明珠面对众多股东、以及当场买股的媒体人透露,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净利润260亿元以上,这一举动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不少分析人士称其涉嫌信披违规。

  确实,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者泄露该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而格力之前的业绩预测报告中或是季度报告中并没有出现相关业绩预测,因此,董明珠行为或许会被证监会追责。另外,即使是之前有预测报告的存在,如果金额有着明显的差异,此言论也相当于误导投资者选择。

  可能也是为了补救董明珠的失言,格力在1月16日晚间,非常迅速地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在报告期内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至2010亿元;同期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60亿元至2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至21%;预计基本每股收益约4.32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格力电器表示,2018年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把握行业趋势,优化内部管理,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盈利水平稳定增长。财务数据显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1亿元,同比上涨36.59%。

  即使有了上述补救,但董明珠作为明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在如此规格会议上随意披露利润等可能影响股价的信息,显然有失妥当。其实,董明珠的不当言论并不是特例,这在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之前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因为向媒体表述关于公司销售额和销售目标的信息,被深交所发了监管函,这些还都是经过报道的事件,更多未经报道的事件都被隐藏在资本市场下方,损害着资本市场的运作。

  信息披露作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全面沟通信息的桥梁,对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获取上市公司信息,改变未来投资策略有着重要的意义,而资本市场也正是靠着这些真实、全面、及时、充分的信息披露文件保证了市场的有效性。而今,不少学者质疑我国资本市场有效性与否,其中缘由与不合规信息披露自然有着很大的关系。

  我们知道董小姐对格力是充满着感情的,因此有理由相信其失当言论是为了宣传格力业绩,但我们并不能排除其他相关利益者的潜在目的。以我国当前资本市场体系而言,信息披露管理显得有些过于宽松了,这给了高管很大的操纵空间。并且,由于核准制的审核大前提,让不少上市公司观念里,仅在上市核准环节注重信息披露的质量与要求,而在之后,便对此随意处之,这显然是有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

  当然,对于董小姐言论失当与否,深交所已经发出关注函,最后是否违规还是要看交易所具体的处理意见,但笔者的观点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其已经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了,特别是在这种公开的高规格会议上,所说的话,所做的事,不仅关乎着公司的品牌形象,更关乎着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因此,董事长及高管言论合规性审查理应得到公司以及监管部门的重视。要知道,只有合规的信息披露才能给每个参与者一个公平的投资平台,才能更好的发挥资本的作用,相反,无意为之的不合规操作或者甚至是有意的不合规操作,影响范围之广将难以想象。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深交所的关注函发得及时有必要。

关键词阅读:董明珠 格力电器 董事长 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