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须改变社交软件一家独大局面

  15日发布的三款社交软件,虽然都遭到了封杀,但是还是有不少看好之声,觉得这是社交领域的新鲜血液。对于王思聪的垃圾与没有机会说法,可能有他的想法与道理,可能出于微信绝对垄断地位、很难撼动的考虑。但无论如何,都应该鼓励创新,鼓励在一家独大的微信垄断下凿一个突破窗口,引入一些新鲜空气,这样,社交媒体平台才有活力、继续创新的动力与一刻也不能松懈的危机感。

  现在社交媒体的状况是一家独大,基本失去了创新动力,只有服从监管的唯一听话,而没有真正为用户着想的新技术诞生。客户体验是个别非常正常的文章文档都竟然传不过去。

  在垄断市场情况下,垄断者不仅自己没有创新动力,而且会做两件对市场来说是绝对负能量的事情:一是使尽手段打压挑战其垄断地位的后来创新者,以至于扼杀整个行业创新活力,二是利用垄断地位形成的垄断价格剥削客户与消费者。垄断是市场经济大敌就表现在这里。

  从技术层面看,三款社交软件到底怎么样?应该先放给市场,由客户使用者去检验实践。完全由市场机制说了算。哪款软件客户体验好,市场自然就会把其留下来发展壮大;如果是垃圾,市场很快就会将其淘汰。市场说了算,任何人说了都不算。

  从张一鸣、王欣和罗永浩三个人的科技从业经历看, “多闪”、“马桶MT”、 “聊天宝”三款社交App还不至于是垃圾的程度。是否有市场机会也说不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比如阿里巴巴推出的钉钉,刚开始都不看好,而在线使用用户在直线增长,我经常使用钉钉,体验非常之好。钉钉正在悄无声息地叫板微信,分流微信客户。

  社交软件一家独大的局面一定要改变。否则,这个行业就会被“没有创新意识者”作死。这应该引起包括监管在内的所有机构与人士的重视。

  同时,社交媒体平台发展潜力非常大。过去我认识严重不足。在2015年一次会议上,史玉柱说,阿里巴巴是在做电商,实实在在,潜力最大,其他都是玩的,没有出路。说明他的认识也不足。

  Facebook可以影响选举,让我恍然大悟。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海量人”才是最重要的,重要过一切。一位伟人说过:世界上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像似给社交媒体平台说的一样!

  今天已经把这个道理彻底想通了。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只要把几千万、几亿、几十亿的人聚在一起,何愁流量?何愁客户?平台上有了海量的“人”,商业、金融、劳务服务、文化产业、跨境贸易,甚至政治选举,你只要有这么多人,就都能打通,都能利用,都能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最大化把价值挖掘出来。只要拥有聚拢海量的人,大量比你有包括经济金融头脑的人就会接踵而至找上门。你坐门等客都能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如果能把微信挑战下马,改变其一家独大的局面,那就标志着中国新科技又飞跃一个台阶了!我无限期待!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社交软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