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我为什么点赞海南省长沈晓明

摘要
这次会议给我的任务是介绍省情,我想念一遍会议起草的材料没有什么意思,我把我最近的思考归纳的三大痛点向大家报告。 ——沈晓明

  1

  形式主义可谓官场的“不治之症”,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既显得自己“假装在工作”,又不用得罪人,一举两得。

  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不仅耗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官员的时间就是最大的公共资源),更成为改革的主要阻力,导致改革空转,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

  中共中央政治局 2018 年 11 月 26 日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不留;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2019 年 1 月 11 日中纪委十九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

  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2

  最近,海南省长沈晓明的一次讲话,令人眼前一亮、清风拂面。

  2019 年 1 月 12 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一次会议)在三亚召开。下面是海南省长沈晓明的发言实录:

  

  2018 年 4 月 13 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全世界宣布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今天是总书记重要讲话正好九个月的日子,时隔 9 个月,我们相聚三亚一起见证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的成立。在此,我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代表刘赐贵书记向咨询会议的各位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到海南工作之后,通过各种渠道逐步建立起对于海南的了解,在座的省政府的同志和市县的同志经常听我讲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海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海南与生俱来的基因,海南是一个岛屿型的省份,内部市场小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人才非常缺乏,所以如果对于其他省市来讲,开放是发展的需要,而对海南来讲开放只是生存的需要。其他省份没有开放最多不发展,我们没有开放就要死掉,这是海南岛屿经济体特征所决定的。

  第二个观点是,如果你去看中国地图,海南孤悬海外。但是如果你看地球仪,就会发现海南是在世界的中央。我讲这句话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站的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在全球化的格局当中来看海南,而并不是在国内市场上去看海南。

  由于这两个观点在我的思想里面根深蒂固,所以马云主席让我出题目。第一次出一个什么样的主题,或者围绕着一个什么主题讨论,我出来的题目是“海南如何在全球资源格局当中找准定位,加快全岛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不管讨论改革开放还是讨论其他的内容,大概省情都是需要了解的,为了大家了解省情,我们开会以前给各位成员寄了很多资料,那些资料当中对于省情有比较正规的解读。我这里花一点点的时间从另外的一个角度陈述一些我对海南的看法,算是对于省情的另类解读。我向大家介绍海南的三个痛点

  第一个痛点是产业结构不平衡问题。

  长期以来海南养成了或者培育成了一个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经济,房地产一业独大,2017年房地产税收占49%,投资占了51%,今年我们通过调控现在税收占到了42.7%,这个还是直接税收,还不包括房地产拉动的其他的税收收入。房地产其实是一个好东西,产业链拉动了建筑、消费、家用电器等产业的发展,房子卖少之后家电马上下来了,应该是在你们的统计数据里面看得非常非常清楚的。房子一限购家电下来了,房地产拉动金融,海南的银行就是靠房地产吃饭的,房地产调控银行就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就讲房地产确实是一件好东西,房地产好在是简单,它就是卖地没有技术含量,不需要技术含量,谁都可以做。所以市委书记、市长说房地产不限制,大家都会去做房地产。所以这一个问题导致了我们长期以来海南房地产的比例越来越大。但是房地产要消耗土地我们没有那么多土地可以消耗,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千方百计减少房地产对于经济的依赖,不能无休止的再去大量搞房地产,不搞房地产搞什么?

  习总书记“4.13”讲话当中给海南指出了三条路,发展以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现在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走,但是不容易,有几个不容易,第一个我们干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改变不容易。第二,光是少造房子还不能完成转型,你比方说我们房子不造了海南所有的银行它的产品都要换了,银行也要转型,我们马路旁边的门店装修建材要关门,这个房地产的转型一看产业转型问题,其实全社会转型难度不小,另外还要承受经济的下跌,就是因为土地不卖了投资一定下来,房地产不卖了GDP一定下来,房地产不买了我们税收50%来自于房地产。经济数字一定会下来。现在全省上下意见一致了,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也干了一年了,朝着正确的轨道在走,但是真正的要把这个结构调过来还要若干年的时间。

  第二个痛点是人才短缺的问题。

  海南受教育的程度比较低,另外海南的人才不断的外流,我举一个例子,去年高考前五百名的考生都去哪了?理科考生没有一个留在海南读大学。文科考生当中五百个两个留在海南,一个 396 名、一个 400 多名,说明我们海南外面人才少,而且里面自己培养出来的青年才俊也到外面去了,这个让我非常非常忧虑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外面的人不进来,甚至海南出去读大学的人回来也很少,海南的就业面太窄了,好多行业在海南没有就业的机会,所以孩子的就业选择面就很窄,海南最优秀的孩子去北上广深就业了。

  第三个的痛点是物价偏高的问题。

  海南的城镇居民的收入是在全国中等偏下,但是我们的物价水平是在全国稳定的高居榜首,基本上最近几年当中海南的物价都是全国名列前三位的,对于我们的老百姓就很不公平。从网上看,抱怨海南物价贵通常不是海南人通常是过冬的外地人,他们对于物价敏感,因为他来的城市没有那么贵。海南菜价最高的是夏天,因为我们太热了夏天太长了,所以我们夏天海南能够种的蔬菜品种很少,常规的蔬菜都要岛外运进来,物流是推高物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三个是我一年半将近两年时间到海南我脑子里面一直总在想的问题,是海南的三大痛点,这三大痛点解决了,海南有无比光明的前景,因为海南确实是好地方这个地方确实太好了,就是好的事不说了,如果这个地方三个问题可以解决,海南无比光明的。 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好了!

  这次会议给我的任务是介绍省情,我想念一遍会议起草的材料没有什么意思,我把我最近的思考归纳的三大痛点向大家报告。

  谢谢大家!

  3

  沈晓明省长的讲话好在哪里?为什么说是一股清风?

  不念稿子,讲心里话,走心,才能起到真正的沟通效果,因为“念一遍会议起草的材料没有什么意思”;

   “时间就是金钱”,不滔滔不绝讲成绩,而是直奔主题谈“痛点”;

  不回避问题,尤其是海南对房地产的严重依赖;

   “咨询会议”本来就是听取建议的,所以省长没有长篇大论,而是简明扼要讲完痛点,把宝贵时间留给委员们发言。

  此外,咨询会议的组成也可圈可点:

  高度精干,只有 5 名委员,可以确保沟通的效率;

  4 名委员都是国内闻名的企业家代表,1 人是著名经济学家。

关键词阅读:海南 省长 沈晓明 刘胜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