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国2019V峰会 致敬创新 倪光南等大咖分享了这些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1月16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9 V峰会•致敬创新”在北京举行,来自学界、业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与会,分享行业前沿创新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可持续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湘楚朝晖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景晖以及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等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当前世界科技发展和产业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面对挑战要勇于接受,面对机遇要积极把握。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今后不靠自己来发展核心技术是没出路了,很少有人会把转让核心技术给你。“我们要把短板补齐,把长板发扬。”

  具体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倪光南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中国网信的总体技术水平及产业水平已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他认为,中国在网信领域的发展具有后发优势,具体表现为技术新、发展快、人才作用大等,未来应在发展过程中应克服“重硬轻软”倾向,切实补齐基础软件的短板,具体包括尽快设立软件基金等。

  谈到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指出,互联网从光纤互联发展到移动互联,还要向价值互联过渡。“价值互联可以把无用的信息甩开,把有用的信息储存起来,整个互联网就可以从移动互联网向感知互联,感知互联向价值互联,价值互联向智能和智慧互联过渡,智能智慧互联向美学互联过渡。”曹和平表示。

  此外,提及减税降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曹和平表示,从理论意义上来看,若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则企业储蓄率将提高,流动性将增加,投资率也会上升。从政策方面看,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可以推动企业去库存及去杠杆。

  曹和平进一步指出,在前述背景下推动落后产能出清,必将使中国经济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而经济体系也将从原来的投资拉动向需求拉动和创新驱动型模式转变,继而推动人均收入提高,助推国家经济保持较高速增长。

  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湘楚朝晖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景晖则在会上分享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趋势和新思维,观点涉及农村集体用地入市、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长租公寓等方面。胡景晖指出,过去二十年,房地产一直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现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制度创新来解决。

  就如何让金融创新成为长租公寓发展的助力,胡景晖认为,关键还是要加强监管。他建议,今后可以设置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和资金监管账户,从而避免资金沉淀被滥用以及运营商爆仓侵害业主和租客利益。

  对于中国股市2019的走势,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中国股市底部已经到来。在他看来,支撑上述观点的理由有六个方面,包括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总体运行平稳;A股投资吸引力上升;多项政策利好稳定股市预期;长期资金积极投资A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序推进;指数成分股受到新增资金青睐。

  此外,李大霄还根据当前资本市场情形,判断出A股市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几大变化,具体包括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双向交易机制完善、退市制度实施等。

  本届“财经中国2019 V峰会•致敬创新”除了得到上述20余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外,还得到了媒体和企业人士的关注。包括中国新闻社原社长郭招金、凤凰网副总编吴海鹏等20余位媒体人士以及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50余位企业代表参会。另外还有阿联酋、英国、白俄罗斯、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组织领导人也参加了会议。(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阅读:财经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