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没有中年的顺丰与返老还童的万达差距在哪?

摘要
万达,很显明地,将占据行业发展的新一轮制高点,而曾经“一哥”的顺丰,正在被行业兄弟所挤压。

  2018年10月27日,顺丰控股发布了三季度财务报告,截至9月30日,顺丰负债总额为308.74亿元,与此同时,总资产为660.08亿元,负债占比46.77%。看似不高。

  虽然与房地产企业相比,顺丰的负债率应当很低很低。但是,对于以轻资产为主的物流企业来说,这个负债率明显是偏高的,而且是风险极大的,随时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相比之下,虽然万达的负债水平要高于顺丰很多,按照外界的说法,就是几千亿,资金负债率也要远高于顺丰,但是,日子却要比顺丰好过,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债务形成过程不一样。万达债务的形成,是慢慢的,一点一点形成起来的,是经过几十年才形成几千亿的债务。而顺丰,似乎是一夜之间形成的,债务的形成速度太快,过程太短。所以,风险会更大。

  其二。债务的物质支撑度不一样。万达虽然债务高,但每一笔债务的形成,都是依靠资产的积累形成的,有较强的资产做保障,一旦资金紧张,就能通过变卖资产等化解风险。所以,风险不大。而宏观世界资产扩张的顺丰则资产明显不足,没有资产做保障的负债,是很可怕的,是抗风险能力不强的。

  第三,财富的积累程度不一祥。前些年,房地产市场很火,利润水平也很高,万达通过大规模进入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所以,可以应对各种风险。顺丰是依靠行业风口快速形成的,财富集聚过快,而行业盈利能力很差。更重要的,快递业的积累,远没有地产业积累的财富效应高。自然,风险也较大了。

  第四,化解风险能力不一祥。比起王卫,王健林的判断能力和运筹帷幄能力,都要远高于王卫,其对风险的认识和化解,已经证明能力是非常强的。如果不是及时转型和化解风险,万达也会很危险。但是,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万达已经步入到了发展的新的阶段,步入到了脱离房地产的企业。王卫如何,就看如何度过难关了。否则,不能认为是胜利者。这也意味着,顺丰正在直接从青年走向老年的过程。没有中年的顺丰,危险是非常大的。

  所以,没有中年的顺丰与返老还童的万达,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万达,很显明地,将占据行业发展的新一轮制高点,而曾经“一哥”的顺丰,正在被行业兄弟所挤压。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顺丰 万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