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狭路相逢疯者胜 美国政府关门 特朗普赢?

摘要
最近摩根大通测算了一下说:“如果美国政府关门持续整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会降至零”。

  ?今天,美国政府关门终于影响到我了。

  本来今天晚上美国要公布12月份的零售数据

  结果因为美国政府的停摆而延迟公布了。

  过去长期的习惯是在这种重要数据公布的晚上都是要看看市场的波动的,如果能在波动中薅上一把羊毛那就更好了。然而,今晚只能先洗洗睡了。

  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关门直接影响到了一个中国公民的作息时间,你说神不神奇?

  美国政府关门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到现在已经20多天了,大树一直也没太理会。为啥不理会呢?因为美国政府关门这种事情不是一次两次了,美国政府要是不每年整上这么一回都不好意思和国际社会打招呼,而事后来看,美国政府短暂管个门对经济和市场也没啥趋势性影响,所以就自动把这事忽略了。

  然鹅,事情虽然不新鲜,但是量积累多了也是会整出质变的。就像从餐厅打包回来的剩菜,放两天还能吃,还能叫做是食品,但是要是放两个星期那就不是食品了而是毒品了,吃了是会死人的。虽然说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打包回来的东西往往都不会吃,最终使这些东西变成了毒品。但是在我们打包的那一刻,往往都不是这么预期的,所以我们还是将最终会成为毒品的东西打包带回家。等到我们确认这东西已经成为了毒药时,我们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把这些垃圾扔掉。

  关键的转变来自于确认变质的时刻,美国政府关门这事也一样,期初我们想的是影响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事就可能成为市场的毒药,并在市场掀起惊涛骇浪。最近摩根大通测算了一下说:“如果美国政府关门持续整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会降至零”。如果特朗普真的让政府关门这么长时间,那么年初关于今年的一切判断恐怕要全部推倒重来了。

  那么美国关门会不会真的这么久呢?

  首先,说说这事的起因。

  说起这次政府关门的起因其实是有两个层次的原因的。摆在明面上的原因是花钱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隔离墙。对于修隔离墙这事是否合理是众说纷纭的,对于一个有几千年建墙经验的中国人来说,看待这事天然就会带着点偏见的,可不嘛,我们老祖宗建了几千年的墙都没有成功阻止异族的入侵,更何况是现代社会的一堵墙呢?所以,特朗普修墙这事就是瞎胡闹。

  不过这事真的就不靠谱吗?其实未必。想想几千年来的帝王将相们争先恐后的修墙,难道都如特朗普一般是傻X不成。没有好处谁干啊,而且还一干几千年。虽然说修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是大幅度提高非法入境的成本,从经济学的意义上都会降低危害的。不还别不信,就像北京地铁涨票价一样,期初没有谁觉得涨那么几块钱能有什么影响,但事实是,票价一涨,地铁人流量应声而落。虽然北京地铁依然很挤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是缓解作用确是实实在在发生的。

  所以,不用往细节上去倒腾建墙有没有效,他一定是有效果的。否则特朗普拿着一个完全傻X的方案和议会硬杠你以为他傻啊。能拿来硬杠的东西,它一定是有其合理性的,在数据和事实上是可以站的住脚的。

  有了可以站的住脚的能摆在桌面的理由后,就是桌面底线的真实原因了。站在一个吃瓜群众的角度,修不修墙跟我由毛的关系,何必为了区区50亿美元整的全世界都不得安生呢?显然,这事看上去是50亿美元修墙的小事,但是其背后却涉及重大利益,甚至是关乎美国生死存亡的重大利益。

  从短期来说,这次美国政府的博弈涉及的是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未来。不管大家怎么觉得特朗普不着调,但有一点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的,那就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忠实的在履行竞选时的承诺,而这一点恰恰就是它能坐稳总统位子,甚至赢得连任的关键所在。因为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本来就争议很大,如果再不能履行,那就成了猪八戒照镜子了,里外不是人,最终他必然会被淘汰掉。

  想想特朗普的处境也是挺艰难的,自己的内阁走马灯的换人,民主党在外头还紧追不舍,本来通俄门调查最多也就恶心下特朗普,但是中期选举后,民主党重掌众议院说明民众的支持也开始动摇,特朗普如果在50亿美元这么一件看上去简单的事情上都没法做成,那他那些基建计划等更加重大的东西就更别指望了。所以,这第一战特朗普输不起,一字输满盘皆输的节奏。

  从长期来看,这个边境墙引申出的非法移民问题更是涉及到了美国的颜色问题。美国现在的人口增长一半都来自拉丁裔美国人,而传统的美国白人在人口中的占比已经低至60%多,有机构预测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到2030年,美国白人很可能就成了少数民族了,而拉丁裔美国人将成为美国的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

  这民族的变化本来也没什么,都认同美利坚不就得了吗? 然而事实让人很绝望,按照著名学者布坎南的研究,在16岁到25岁的拉丁裔移民(主要是墨西哥裔)中,仅有3%认为自己的身份是“美国人”。第二代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中,仅有33%认为自己的第一身份是美国人。到第三代,这个比例也只有50%。也就是说,到了那个时候,美国人里面至少有30%都认为自己是美国人,美国也就不是现在的美国了。美国是否可以被征服?靠打仗想都不用想,但是靠生孩子可以,墨西哥就快要做到了。

  这样的国家性质变化外化到政治就会表现为共和党和民主党票仓的根基变化,支持共和党的是美国传统白人为主,而民主党更受多民族的欢迎。所以修墙这件事从长期来看是直指两党的根本利益的。

  所以,美国政府的这次关门是具体事务和特朗普的处境以及国运之争共同促成的,而这么多矛盾和利益纠结在一起,这次政府关门就不是50亿美元的小事那么简单了,想要重新开门也变的更加困难。

  然后,看看美国政府关门还要关多久。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美国政府关门30天就差不多了,不过按照现在来看,30天恐怕很难结束。最近的一次谈判特朗普和民主党一共就说了三句话:

  特朗普

  “给给钱修墙”

  民主党

  “不给”

  特朗普

  “再见了您内”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和民主党都还没有妥协的意思。而且自从美国政府关门,股市反弹了,债券利率也降了,美元也走弱了,这都是特朗普喜闻乐见的局面,所以特朗普到目前为止还能抗一抗。至于民主党,更加没有这个时候妥协的可能,中期选举的时候,新上来的议员们本来就是靠骂特朗普选上来的,结果一上台就对特朗普妥协,也太没面子了吧?所以,这事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至于会不会达到摩根大通说的3个月,这要看最终谁来妥协。

  最后一个问题,美国政府关门博弈中谁会赢?

  美国政府关门这事最终出现摩根大通所说的情况我想该是低概率的,毕竟这样会是个双输的结局,经济增长因此陷入停滞明显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所以,对于美国政府关门这事本身的影响,目前我还是倾向于比较有限的判断,但是在这场关门闹剧中谁最终获胜到是对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

  如果特朗普让步最终解除关门状态,那么接下来特朗普的各项政策可能就更加没可能推行了,并且民主党会变本加厉的调查特朗普进而进行弹劾。这个局面下,特朗普就只剩下内部扯皮了,估计也没什么机会管国际上的事,这样的局面到是给了我们机遇窗口,可以好好利用一下。

  如果民主党最终让步解除关门状态,那么接下来特朗普会进一步强力推行他的其他政策主张,基建可能会强推,有了基建打底,对外会更加的声色俱厉,对于我们来说贸易摩擦估计会谈完再来,换着花样折腾你,这对美国来说可能是个好事,但是对其他的国家恐怕就很难受了。

  那分析了这么半天,美国关门这场闹剧下谁最终会赢呢?

  大树押特朗普。

  原因很简单,

  狭路相逢,

  疯者胜。

  现在的美国两党就像两个开着飞机对撞的飞行员,谁先认怂谁就输了。而共和党这边涉及到短中长期三个维度的利益,再加上特朗普的疯狂,先认怂的可能性不大。而民主党一边也就是中长期的事,短期是个面子问题,那相应拼命心态会低一些吧我想。

  这事也就是这么一猜,这年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特朗普都这么大年纪了,谁知道会不会有什么意外。不过金融市场的投资除了赚钱以外,不就是这么一猜吗?

  各位吃瓜群众,你觉得特朗普这次会赢吗?

关键词阅读:美国 政府关门 特朗普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