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ST长油的故事会在 *ST长生的身上重演吗?

  114日晚间,停牌近两个月的*ST长生发布公告称,114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公司股票于115日继续停牌一天,116日起开始复牌,进行为期30天的退市风险警示期交易。

  而根据后续安排,30个交易日的退市风险警示期交易结束后,*ST长生股票将会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随后*ST长生将正式退出A股市场。毕竟*ST长生问题疫苗事件影响恶劣,20181016日,该公司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91亿元等行政处罚。由于问题疫苗事件危害公众健康安全,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相关情形,因此,*ST长生最终被强制退市没有悬念。

  不过,尽管*ST长生将被强制退市,但不少投资者还是对*ST长生强制退市后的重新上市抱有幻想。毕竟今年18日,ST长油成为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第一股,这让不少投资者对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充满了幻想,包括对*ST长生退市后的重新上市也充满幻想。毕竟*ST长生在“问题疫苗”事件发生之前,还是行业的龙头,而目前我国的疫苗供应总体上表现为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在一些投资者看来,*ST长生如果能够度过危机的话,不排除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那么,ST长油重新上市的故事是否会在*ST长生的身上重演呢?从制度设计上来说是可能的。因为根据目前A股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后,除了欺诈发行公司强制退市后不能重新上市之外,其他退市公司还是有重新上市机会的。而*ST长生虽然因为重大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但该公司的强制退市是因为“问题疫苗”事件,而不是因为欺诈发行的缘故,所以,*ST长生在制度上还是有可能重新上市的。

  但从现实来看,*ST长生强制退市后要重演ST长油重新上市的故事可谓困难重重。毕竟自2001年水仙电器拉开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以来,18年中也就只有ST长油一家公司实现了退市后的重新上市,而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背后是大央企的背景。因为有大央企的支持,所以该公司资产剥离以及业绩扭亏为盈并不困难。而*ST长生因为“问题疫苗”事件弄得声名狼藉,要想走上重新上市之路恐怕并不容易。

  首先是该公司面临着严重的资不抵债问题。根据该公司2018年的半年报,*ST长生的总资产只有43.84亿元,股东权益只有37.46亿元。而因为“问题疫苗”事件,*ST长生接到的罚单就高达91亿元。这就意味着该公司严重资不抵债。何况该公司还将面临着投资者的巨额索赔。如此一来,*ST长生退市之后,还能否咸鱼翻身,实在是一个未知数。

  其次,*ST长生强制退市之后,其行业龙头地位显然也将失去。虽然在“问题疫苗”事件之前,*ST长生是行业的龙头,但“问题疫苗”事件发生后,不仅问题疫苗被收回,而且长春长生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也被吊销。*ST长生基本上已经从行业中被踢出局。一方面是公司严重资不抵债,另一方面是《药品生产许可证》被吊销,*ST长生要重振旗鼓显然是很困难的事情。

  此外,从重新上市的制度设计来说,要求最近三年主营业务、高管人员、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能力。这一条同样是*ST长生难以逾越的鸿沟。因为“问题疫苗”事件,*ST长生的主要负责人被抓,而且相关负责人被证监会实行5年市场禁入甚至是终身市场禁入。因此,*ST长生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其高管人员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不可避免。这也意味着,即便*ST长生强制退市后能够走上正轨,该公司重新上市之路仍然漫长。更何况该公司走上正轨之路是相当的艰难。

  也正因如此,*ST长生强制退市之后重新上市的希望是极其渺茫的,投资者对*ST长生强制退市之后的重新上市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面对*ST长生的强制退市,投资者还是应该尽可能地选择止损出局,然后通过司法途径寻求合理的赔偿。至于没有*ST长生的投资者,也就更加没有必要去趟*ST长生的“浑水”了。实际上,*ST长生的强制退市对2018118日到20181116日投机炒作*ST长生股票的投资者已经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投资者没有必要在这只股票上再摔一次跟头了。

关键词阅读:ST长油 *ST长生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