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中国管理模式解密 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

摘要
时代的急速变化,环境的复杂多变,让企业未来必须面对「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这个主题。因此,2017年、2018年,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遴选理事会连续两年选择「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调研,期望帮助大家持续理解外部环境,洞察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实现创新和升级。

  

  2017年,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年度主题定为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时,我们感知到了变化: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化、商业逻辑变化、价值创造与获取方式的变化……一切似乎都被重新定义。我们提出构建「知识」驱动的组织,建议不断有目的地「放弃」,持续地理解外部环境

  2018年,我们再次将「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选定为年度主题。这是走过11届的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首次连续采用同一主题,来尝试发现最佳管理实践。因为即使今后环境复杂多变,这一主题仍是企业未来必须面对的。而且我们非常希望在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的机遇下找出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因为在这个领域,中国企业开始有机会跟全球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本次调研中有幸发现了新兴的数字化管理实践,这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思考和理解管理重构。这些实践在用户价值、供应链、工作者、生态等方面勾画出组织管理的新样貌。

  1 数据,创造的不仅是用户价值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扑面而来的是消费场景、消费偏好、消费行为等的变化。面对变化,传统模式创造用户价值的难度越来越高。如何更精准地掌握用户喜好,如何打破中间障碍实现与用户的直接对接,如何及时掌握用户动态,这些都成为了挑战。在本届杰出奖调研中,我们发现企业围绕搜集的数据,进行了多样化的应用与尝试,描绘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韩都衣舍作为互联网原生企业,借助数字化力量,打造了消费者的场景化想象。基于大量的数据积累,韩都衣舍精准地掌握了消费者的风格喜好,再借助明星和网红等互联网平台意见领袖,将服装展示在各种不同的生活场景中,以内容的形式展现产品。

  不同于传统品牌单纯突出产品的展示方法,韩都衣舍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了服装背后的设计理念,甚至唤醒了消费者更多样化的搭配需求。而当这种需求被唤醒后,通过整合消费数据与柔性供应链,韩都衣舍提供了更丰富的场景与更受消费者喜爱的款式。运用数据,经过「洞察消费者」「内容化场景展示」「款式多样化」的良性循环,韩都衣舍将「逛韩都」打造为一种「快时尚」生活方式。

  消费场景已在快速变化中,未来的消费将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消费者购物需求将是随时随地的碎片化消费,超越了线上与线下的区隔。基于这一判断,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并进一步通过「无界物流」来支撑,即通过新智数科技,实现信息一体化,把各种线上线下、内部外部资源高效结合。

  三一的数字转型,印象最深的首先是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管理环节从采购到生产到营销到售后服务,意味着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产品的数字化转型本质是产品是否智能化。三一的上百万台设备遍布全球,继续沿用派人维修的传统售后方法已无法支持。今后的售后服务也一定是数字化的,80%依靠机器的自我判断与反馈,操作者根据数字化系统自身的指导,来对机器进行售后。

  未来的产品必将实现无人化、智能化、高效化和数字化,所有设备进行互联,运行数据,数据再更好地指导服务。三一的未来着眼于建造万物互联的平台,不仅为三一服务,为供应商服务,也为小公司服务。今后小公司着力于具体某一领域,而大公司负责做平台,整合数据资源,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是基于信息化的物联网系统。

  新松机器人则是另一条有其自身发展特色的路径,它是先有技术,再有核心零部件,而后有产品,再后有行业解决方案。即便如此,它已经意识到今后的路,必须在数据上、软件上下功夫

  2 C2M,重新定义的不只是供应链

  今天,消费者和用户的需求已出现个性化的趋势,人人市场冲击着对大众市场的原有认知。规模化与个性化在工业时代是一对矛盾,当需求端发生个性化变化时,供给端要面临诸如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定制的挑战,这在工业时代无解,在数字化时代有解吗?

  本届杰出奖调研中,有幸找到用数据来连接需求端和供应端的企业实践。当我们还在供应链管理、柔性生产等理论概念中梳理解决方案时,企业实践直接给出了数字化时代的模式,C2M (Customer-to-Manufactory),一种消费者和制造商的直连模式。

  这种模式以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和透明化为基础,利用大数据赋能企业,使之具备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能力。具备这种能力的企业,除了拥有人人市场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去掉了包括库存、中间环节等在内的成本。

  尚品宅配就有着C2M的实践,它依靠数字化来生产个性化的产品,从而颠覆掉了传统板式家具行业。借助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它打造了高度自动化、数字化的智能生产系统,使得生产1000块一模一样的板,和1000块完全不同的板,难度是一样的。而且借助数据库,它让数据赋能员工,帮助消费者明确需求,设计出千人千面式的精准解决方案。

  作为服装行业「大规模」定制的佼佼者,酷特智能通过C2M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它能做到日产4000套个性化的定制西服,而付出的代价仅是提高10%生产成本。其中的秘密就是酷特智能的核心——数据收集、沉淀与应用

  酷特智能通过极致的方法收集量体数据,从海量订单中收集客户量体、产品版型、款式、面料等数据 ,并着手探索数据标准化。经过数年努力,建立起版型、工艺、面料、BOM四大数据库,达到数百万亿的海量数据,可以匹配99.9%以上的消费者体型,满足个性化用户直接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并进行下单。

  3 赋能,激发的不只是工作者的效能

  新智数科技的进步,让组织与个体都面临新的挑战。传统企业认识不到数字化技术对组织管理的价值,就可能面临颠覆的风险。比如,离客户越来越远,成本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低等,就是传统的「大企业病」症状。互联网在放大这些典型症状对企业负面影响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直接连接客户与工作者的机会。

  人,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为了可持续地创新与增长,企业迫切需要激活工作者。今年的调研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已有企业走在实践的路上,有的是在重构生产关系,有的是在激发创造力。

  新奥集团把「成在数据」当做经营的核心,用数据来换资源,进而带动企业变革。新奥集团内部的组织变化首先体现在称谓上。人力资源部不叫人力资源部,叫做「人力资源赋能群」,财务部改叫「财务赋能群」。这其实不单单是称呼上的变化,而是观念、组织模式和内部跨部门协作效率的变革。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基于客户价值与应需组合构建「群」,并设计合理的分配机制,将客户价值、组织价值、个人价值三者有机结合,以保证组织、「群」与个人围绕客户价值自我驱动。

  前面提到的韩都衣舍,也是这种组织赋能的实践者。赋能方式的创新,实则是企业设计思维的产物。为了让人才「无限」成长,韩都衣舍通过「韩国代购」培养工作者的市场敏感度,并将他们组成产品小组。为激励产品小组,韩都衣舍建立了一套简明有效的利润分享机制,同时为初期成立的小组提供资金与销售平台支持。在这种激励与支持下,小组工作者快速成长起来。而为了成熟小组的可持续发展,韩都衣舍进一步构建了品牌、运营、生产、客服等完整的「服务」体系,以设计的思维和实践回应人才成长与赋能的挑战。

  4 生态,重构的不只是流程体系与价值网络

  在个性化需求、万物互联的环境中,组织绩效的影响因素由内部转向了外部,亦或内外结合,组织迫切需要寻找增长和创新的新动能。在今年的杰出奖调研中,特别关注了此领域的探索。

  我们同样发现了具有启发价值的实践,它们有的以行业生态的视角来设计商业模式,有的搭建了更为开放的跨界生态平台,实现用户、企业、员工、供应商等攸关方的共创共享。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天的生态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连接比拥有更重要,也更在强调为相关利益方创造增值,这蕴含着共生的思想。

  海尔集团的COSMO平台是在其「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基础上,具备生态聚合能力的生态平台。它实现了用户、供应链、设备的直接互联互通,连接利益相关方,生态资源参与用户交互,最终实现用户的体验升级。COSMO平台连接了用户需求和海尔整个智能制造体系,让用户可以直接参与到包括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各个环节中来。

  海尔以「用户驱动」作为不断创新、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源动力,构建企业生态,共同创造用户的终身价值。在管理上,海尔还开发出了共赢增值表,纳入生态收入的核算,支撑相关方共创共享。

  土巴兔看到了行业的痛点:中国家装行业服务链长、产业链复杂、市场参与者众多,且服务难以标准化,行业口碑不佳。为解决上述问题,土巴兔选择了借助数字技术打造互联网家装行业生态来破局。

  首先,土巴兔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家装解决方案,整合行业服务链。其次,为用户与供应商提供智能匹配服务,改进产业链效率。再次,为装修服务商提供一系列驾驭SaaS的系统与技术,提升服务效率与标准。最后,土巴兔为家装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提供以真实合同为依据的评价系统,重塑行业的口碑。

  感恩时代,它所给予的新鲜管理实践,不仅让我们可以洞察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更可以深化和更新我们对管理的认知。数字化技术是新时代生存的基本生产工具;依托于新的生产力,已经创造出消费+互联网的诸多行业模式,同样在供给侧依然可以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同时激发创造出新的生产关系。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已来,只是尚未协同,数字化将会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实现创新和升级。

  展望2019年,期待有更精彩的管理实践涌现,无论是产业互联网更广阔的空间和无限可能,还是共生型组织的生意盎然,亦或是长期主义的挖掘,即便是知识、领导力等经典要素,在新时代也必然会生长出新意。期待中国管理模式的探索可以为这个世界贡献更精彩的中国管理实践,贡献具有世界意义的管理理论。

关键词阅读:陈春花 中国管理模式 数字化生存 管理重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