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宽信用政策可能加速出台 社融增速或将回升

  文|潘向东、刘娟秀、邢曙光、陈韵阳

  事件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00亿元,环比少增1700亿元,同比多增4956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59万亿元,环比多增0.07万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1%,前值8%。

  正文

  1 票据与非银贷款冲量推升信贷规模

  12月信贷投放规模超预期,同比多增4956亿元,由于2017年金融机构去杠杆,信贷额度比较紧张,商业银行收缩收益率比较低的票据融资,从而为一般信贷腾出额度,2018年货币政策转向宽松,银行贷款额度充足,加上政策鼓励银行多为小微、民营企业投放信贷,2018年1-11月信贷投放量占全年比例为93.3%,低于2017年同期的95.7%。

  从总量上看,12月信贷似乎不错,从信贷结构上可以看出,银行风险偏好依然较低,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仍然较弱。12月低风险的票据融资投放规模达到3400亿元,环比多增1059亿元,同比多增1997亿元,可见11月信贷同比多增主要是票据融资贡献的,一方面银行风险偏好不高,另一方面票据利率和结构性存款利率倒挂增加了套利的动机。在银行信贷额度充足的情况下,更能反映金融机构对实体企业支持力度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仅新增约2000亿元,此外,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较传统信贷少1500亿元,主要由于新增非银贷款1518亿元,可能是纾困民营企业政策的效果,例如券商民企纾困资管计划,但这部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还有待观察,因此12月传统信贷多增可能还要再打折扣。信贷结构延续之前几个月的特点:一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仍受约束,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较弱;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盈利和经营预期受到影响,企业部门的压力传导至居民部门,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下降。

  

  

  

  2 社融存量增速继续下滑,债券融资改善

  虽然12月社融口径信贷同比多增了3502亿元,但是仍难以弥补表外融资大幅收缩。金融监管持续,12月表外融资减少1729亿元,同比多减了5262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9.8%,增速延续了2017年8月以来的下滑趋势,其中,非标融资的快速下滑对社融增速下滑的贡献率超过90%,其次为股权融资中的定向增发。截至2018年12月末,非标余额24.02万亿元,仍有很大的收缩空间,而信贷还难以弥补表外融资的收缩,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可能会继续下滑,同时非标也是基建投资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我们认为2019年监管有可能对非标的定义更加明确或有所放松。

  债券市场牛市延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1月末的3.355%降至12月末的3.2265%,企业债券市场有所好转,企业债券融资3853亿元,环比多增690亿元,同比多增3510亿元。

  

  

  3 信贷和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拉升M2同比增速

  1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其原因是信贷和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12月信贷投放规模超预期,同比多增4956亿元,拉升M2同比增速约0.3个百分点。另外,企业债券融资3853亿元,同比多增3510亿元,银行通过自有资金投资债券创造的存款也会高于去年同期,从而拉升M2同比增速。

  同时,12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减1958亿元,拉低M2同比增速,原因是下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财政存款支出加快,11月财政存款同比多减6265亿元,12月财政存款可支出额下降。另外,银行自营非标可能还在收缩,继续拉低M2同比增速。

  全年来看,2018年M2增速为 8.1%,和2017年持平。虽然,2018年信贷、企业债券融资、外汇占款增加额,分别较2017年多增约2.6万亿元、1.8万亿元、2000亿元,拉升了M2同比增速,但是银行自营非标大规模收缩,抑制了M2同比增速上升。

  

  4 宽信用政策可能加速出台,社融增速或将回升

  从本月数据来看,尽管银行信贷额度充足,但在信用收缩与年底监管压力下,银行大量投放短期、低风险资产,银行风险偏好依然不高。信用收缩下,社融存量增速延续下行,面对如此高的非标余额,仅仅依靠信贷弥补的话,非标还有很大的收缩空间。央行在12月美联储加息前夕创设TMLF并进行再贷款、再贴现操作,其最大意义在于释放了宽信用的信号,未来更多宽信用政策有待出台,同时,12月PMI跌破荣枯线,四季度出口增速从11.7%大幅回落至4%左右,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宽信用政策或加速出台:

  第一,降息是可选项。除了OMO、MLF、再贷款具有降息可能,也存在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

  第二,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银行风险偏好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率市场化程度还不够。2015年10月央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但银行存贷款利率仍受基准利率指导,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仍需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虽然会上浮,但是如果收益能够覆盖成本,商业银行投入资源去甄别企业质量、加强企业监督、消除信息不对称的意愿增加,从而克服企业的逆向选择、道德风险问题,增加信贷投放,最后大幅改善信贷市场质量,缓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第三,适度放松非标。信用收缩下,银行风险偏好不高,而且如此高的非标余额,难以依靠信贷弥补。非标实际上是市场对信贷扭曲的纠正,很多企业拿不到表内贷款,通过非标能够弥补这一融资缺口,有些是合理的融资需求,不应该一刀切,适度放松非标有利于修复当前信用环境。

  第四,依靠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银行信贷具有顺周期性,经济下行时期,银行风险偏好、企业支出倾向都会降低,此时需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一是中央政府加杠杆;二是减税降费与基建投资共举。

  随着宽信用效果逐渐显现,2019年社融增速有望企稳,M2同比增速也可能持续上升。

关键词阅读:新时代宏观 信用 社融 金融数据 潘向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