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万科会吐出已经吞进肚里的暴利吗?

摘要
只有当有一天,暴发户们都将吃进去的暴利吐出来了,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性才能更好地得到体现。

  近日,王石在参与活动时称:得出了一个结论,市场是很公平的,“从长远来看,你怎么暴利,从市场上得到的,市场一定让你偿还回去。不但让你偿还,还要惩罚你。”对很多企业,大企业也好,中企业也好,尤其是中小企业,我觉得2018年是寒冬,是低谷,我就给你们报告一下我退休一年之后万科的经营业绩。2018年万科的销售继续持续增长,整个经营业绩达到了6000亿”。

  如果没有暴利,就没有万科,如果没有万科等暴发式出现的开发企业,房地产市场就不会有暴利。房地产市场是诞生暴利最严重的行业,也是诞生暴发户最多的行业。如今活跃在市场的开发企业,大多是靠暴利迅速膨胀起来的,并在暴利中让负债快速扩充,成为负债与资产双膨胀的企业。

  相反,运行艰难一些的实体经济,则没有暴利,所以,实体企业没有暴发户。即便一些新成果、新技术运用的初期,利润水平较高,也不能称之为暴利,而是前期研发投入太多,必须用高利润来回报前期的高投入。因为,任何一项技术、科研项目的成功,都是依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是靠每位科技人员的心血凝聚起来的。不像开发企业,用银行的钱拿一块地,再拿地去银行抵押拿新的地,并最终依靠地价和房价的上涨获取暴利,风险则留给银行。

  所以,对实体企业来说,根本就是连想也不敢想的结果。为什么很多投资转入到了房地产领域,而撤离实体经济领域,就是因为实体经济领域盈利太难,房地产领域暴利太容易。即便楼市已经出现一些寒冬气息,仍然比实体经济日子好过,仍然利润水平远高于实体经济。

  不容置辩的事实是,即使是高科技企业,也不可能像房地产那样充满暴利,尤其不会连续十多年处于暴利时代。自然,暴利造就的暴发户就非常非常地多。万科,就是最大的暴发户之一。

  那么,王石在发表自己的观点时,有没有想过,万科愿意吐出已经吞下肚子的暴利吗?会吗?所以,观点可以发表,但必须看现实。王石的观点,只能算是有对的成分,也有错的成分。对的成分是,拿了暴利的人,总有一天也会吐出来,成为穷光蛋。这些,显然是小开发商,而不是万科这样的大开发商。因为,真正吐出来的,毕竟是少数。除非万科也愿意吐,实际是永远不可能的。不仅不吐,还狂吃。这些暴发户,就一直在享受暴利带来的快感。

  只有当有一天,暴发户们都将吃进去的暴利吐出来了,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性才能更好地得到体现。

关键词阅读:万科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