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12月贸易数据吓我一大跳 抓住增长关键之关键

摘要
远远低于预期与前值

  12月贸易数据出来后,吓我一大跳,而且我感觉也出乎官方以及分析机构与人士的预料。

  12月贸易数据差强人意主要体现在:远远低于预期与前值。仅从12月贸易数据来看,出口这驾拉动经济的马车不仅停下来,而且对经济出现了负拉动恶果。

  我们先来看看具体数据:

  1月14日周一,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12月进口同比 -7.6%,预期 4.5%,前值 3%;出口同比-4.4%,预期 2%,前值 5.4%。12月进出口增速与预期前值已经不成比例。

  中国1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12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那么,按照人民币计价如何呢:

  按人民币计,中国12月进口同比 -3.1%,预期 12%,前值 7.8%;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0.2%,预期 6.6%,前值 10.2%。与预期和前值差距更大。

  按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的话语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与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常见的,主要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外贸企业进出口节奏等多种因素有关。

  大家关注点非常准,以美元计价,中国12月向欧盟出口同比增长9.8%,进口同比增长11.7%;向俄罗斯出口同比增长12.0%,进口同比增长42.7%;向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1.3%,进口同比增长0.7%。

  这三个地区,从增速来看,只有对美国是出口远远大于进口,而对欧盟与俄罗斯都是进口增速较大幅度大于出口。特别是对俄罗斯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30.7个百分点。

  中国外储世界第一,国内需求潜力巨大,美国、日本、欧洲和俄罗斯等金砖国家,都希望中国加大进口,只有加大进口才能拉动世界经济,当然具体到一个地区就是欧洲、俄罗斯、日本等。

  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对中美贸易逆差耿耿于怀,对中国出口型经济耿耿于怀。金融危机后,美国发起成立G20组织,其中美国日本欧洲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全球经济贸易再平衡。其基本内涵是,认为中国只储蓄不消费,对全球经济拉动不够。要求中国扩大进口,减少出口,缩小贸易顺差,加大消费,减少储蓄,拉动世界经济。

  然而这么多年成效并不显著。其中对美贸易顺差还有扩大趋势。这是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

  不过,原因很多。一是对美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没有受到600亿美元提高关税的影响,看来美国从中国进口这部分产品是刚性需求,产业结构分工的结果,需求对关税提高导致进口价格上涨并不敏感。这一点美国应该认识到。

  二是从美国进口增速大幅度下降,有关税报复的原因,更主要的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的限制。这个已经愈演愈烈。

  12月对美贸易顺差扩大,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或引起正在谈判的美方代表的关注,从而增加谈判筹码。

  只要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成功,会带动全球贸易趋好,中国贸易增速将会很快恢复增长!这才是关键之关键,重中之重!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进出口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