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快递一哥”顺丰为何也已经负债累累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顺丰负债总额为308.74亿元,其负债的构成是短期借款66.17亿元、应付账款73.93亿元、其他应付款(主要是利息、股利等)44.51亿元、长期借款10.56亿元、应付债券57.44亿元。

  虽然与开发企业动辄数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债务相比,顺丰的负债只是小巫见大巫,算不了什么。但是,作为快递业“一哥”,顺丰背上如此大的债务包袱,还是令外界大吃一惊。因为,企业刚刚借壳上市不久,应当有比较强的资金实力,怎么就负债累累了呢?

  我们说,快递公司从风口上逐步向下走,会不会成为马云口中所说的“摔死的猪”,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但是,这头猪目前的日子不好过,却是事实。

  作为快递领域的“一哥”,顺丰确实很顺过、也很疯过,用春风得意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但是,风口过后,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顺丰能够成为快递行业的领军者,离不开资本的疯狂作用。因为,快递行业是亏本行业,只有在资本的强力支撑下,才会成为风口中的“猪”,才能让“猪”上树。

  而随着顺丰上市成功,顺丰的股价达到了资本的胃口,慢慢地,资本就会退出,会爬树的“猪”,也已经逐步回归到不会爬树。不会爬树了,谁还会来关注这头“猪”呢?还有哪个观众来看“猪”的表演呢?

  不仅如此,除顺丰之外,其他快递公司也在资本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且规模都能够与顺丰一拼。相反,市场的增长并没有像快递公司的增长一样那么快。自然,业务增长会与快递公司的业务需求形成矛盾,难以满足快递公司业务需要,无法让快递公司“薄利多销”。因此,盈利能力更差,盈利空间更小,亏损也会越来越大。

  反映到顺丰身上,就是上市时的快感已经完全消退,能够支撑顺丰的,就是市场上募集来的资金。而这些资金,相对于顺丰每天需要支付的成本,可能是耗不起的,也是耗不了多长时间的。所以,亏损会越来越大,运行也会越来越艰难。

  相反,快递小哥、加盟公司等,如果没有足够的报酬和盈利,也是很难留住的。于是,又只能加薪,只能让利。原本就没利,通过这一进一出,也就亏损更大了。300亿的负债,只是眼前,过个半年一年,可能又会大幅上涨。要知道,顺丰现在没有出现危机,与收取的费用比其他快递公司高也是有着很大关系的。一旦收费降下来,问题会更大,资金矛盾会更突出。顺丰将很难再“顺”,也很难再“丰”,甚至会疯。

  快递公司会不会蹈共享单车的覆辙,目前还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快递公司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直到死掉一大半“猪”。尤其对顺丰来说,有了钱,就买飞机什么的,原本就有点暴发户的感觉,可能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也会更大。切莫小看了顺丰300多亿的债务,也不要将其与开发商的负债相比。顺丰这头被风口吹上树的“猪”,或许真的会从树下掉下来。

关键词阅读:快递 顺丰 负债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