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当今市场格雷厄姆重生也无济于事?

  麦格理宏观策略师Victor Shvets这段话吸引了我的眼球。对于格雷厄姆,我还是了解一些。先后三次读过他的《证券分析》一书。这本书被称为价值投资的奠基之作。也正是这本书的出版发行,价值投资理论才正式诞生。

  本杰明-格雷厄姆称谓名号非常多。他是巴菲特的老师,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就是从这里树立起来的。他是伟大的投资家,80多年前的美国被称为投资家的人还不多。他是价值投资理论的创立者、倡导者与弘扬者。他被誉为华尔街教父。

  资料显示,80多年前美股市场投资者几乎把《证券分析》一书奉为投资者的圣经。

  麦格理是麦格理集团的简称,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提供全面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市场服务和零售金融服务的一家主要银行。麦格理包括麦格理银行有限公司(MBL)及其在世界各地的附属机构。从1992年以来,麦格理创造了连年盈利、持续增长的良好业绩。强大的投行团队与分析师队伍,使其在全球市场名声大噪,其对市场的分析观点与方案是全球投资者踊跃参考购买的智力思想产品。

  在美股重拾涨势,连续走高之际,麦格理宏观分析师何以突然泼来一盆冷水呢?这盆冷水是否有道理呢?

  我欣赏麦格理宏观分析师这句话:投资者不是在投资,而是在疲于应付无法预知的市场信号和价值重估。说的太对了。目前的全球市场投资者把精力真正放在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基本面走势的究竟有多少呢?大部分都在应付决定投资内在价值之外的事情。比如,贸易战,地缘政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大逆转等。这些市场信号信息往往以小黑天鹅的形式出现,不确定非常大,不可预知性强。这样一个市场环境,往往让投资者惊魂未定,谁愿意死心塌地的投资呢?这才是市场如此大波动的根本性原因。

  价值重估,让投资者无所适从,面临较大风险。特别是首次IPO竞价缺陷很大。投行等为了自己利益,存在过度包装,美化财报的情况。往往造成首次发行估值过高,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这种IPO发行估值过高情况,随着市场出清,公司以及股票价值重估几率很大。当水落石出后,潮水退下去后,风险就会出现,一般投资者将蒙受较大损失。

  麦格理宏观策略师Victor Shvets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过去两年多时间内主导全球市场的共识已经消失,2019年市场将经历一段痛苦期才会等来宽松政策,期间可能会再度回到2018年低点。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保持回落走势几率很大。

  2019年是经济最困难,投资风险最大的一年的判断是准确的。无论宏观经济,还是微观企业,真正的考验在2019年。同时,不确定风险仍然很大,价值重估还会继续下去。多因素叠加在一起,投资者在2019年需要更加谨慎。

  2019年最大的利好或是中美贸易谈判成功。这将非常有利于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我们回到麦格理Shvets感叹,如今的市场已经不复当年的投资功能:

  如今,即便是本杰明格雷厄姆(注:巴菲特的老师,被誉为“证券分析之父”、“华尔街教父”)复生,他也无法适应这个市场。投资者不是在投资,而是在疲于应付无法预知的市场信号和价值重估,而且很少成功。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格雷厄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