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商业银行应以基准利率向首套房购者提供贷款

摘要
房贷利率事关银行和购房者利益,就目前环境看,商业银行应该尽可能的恢复基准利率向首套房购买者提供贷款。银行间流动性异常充沛,出现资产荒,首套刚需购房实施基准利率已经是条件成熟,继续依靠行业联盟维持上浮利率不是一个正确的姿态。

  房贷利率事关银行和购房者利益,就目前环境看,商业银行应该尽可能的恢复基准利率向首套房购买者提供贷款。

  房贷上浮是因为银行体系资金非常紧张,购房者非常踊跃,购房者需要排队等候才能获得银行贷款,银行遵从地产调控政策打压过热地产市场,适度上浮贷款利率无可厚非,也是一种高成本资金的合理转嫁。

  去年以来央行不断的定向和全面降准,向市场注入了3.8万亿元低成本长线资金,市场流动性出现了根本性逆转,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下行。银行不再是缺钱而是钱多的没有地方可以放贷。

  17年央行去杠杆,市场资金较为紧张,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1%,现在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大约是2.6%,市场资金利率已经大幅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3.1%左右,低于一年期的MLF利率,一年期的MLF政策利率还在3.35%的高位。

  1月8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231%,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低于央行7天期逆回购2.55%的利率水平,1月10日,资金利率有所分化。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至2.5581%,已经恢复至逆回购政策利率2.55%之上的水平,但同时,DR014仍然显著低于政策利率。DR007资金是机构之间交易的资金,其利率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说明大型金融机构对外拆借的从央行获得同期限资金已经出现亏损,大型银行宁可亏损也要出借资金说明市场流动性异常充沛。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要低于一年期MLF,说明市场流动性泛滥,没有资产可以配置,只能加杠杆的配置十年期国债,博取高杠杆的收益。债券过度加杠杆是一种风险的游戏,不能够实体经济去杠杆债券市场加杠杆,这与金融去杠杆背道而驰。

  银行拥有大量的低成本资金,目前缺少可以配置的优质资产,资产荒再度出现,地产抵押贷款作为银行的优质资产,理应是银行争夺的对象,毕竟地产抵押贷款不良率只有0.3%,远低于平均不良贷款率好几倍。目前银行地产抵押贷款已经有所松动,但力度和范围都不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环比下降0.53%,这是全国首套平均利率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实际上深圳四家大型银行已经率先调整贷款利率,媒体从某地产中介拿到的最新“深圳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情况”显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花旗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利率为5.39%。此前,深圳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都是上浮15%,只有个别小银行利率松动。后有上海地区实打实新增加5家银行首套最低可执行95折优惠、广州汇丰银行首套房仅上浮5%;北京地区近期虽无房贷利率调整,但目前执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0%”的规定,较2017年同期也明显有所放松。

  购置首套房者都是刚需性购房,经济能力一般不是太好,面对高房价,压力山大,国家打压的不是刚需购房而是投机性购房炒房,银行上浮首套房地产抵押贷款有伤及刚需购房的嫌疑,银行获得资金成本高适度提高贷款利率无可厚非,但现在银行获得资金成本很低,降准释放的资金利率只有0.72%,银行间流动性异常充沛,出现资产荒,首套刚需购房实施基准利率已经是条件成熟,继续依靠行业联盟维持上浮利率不是一个正确的姿态。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杜坤维 资产荒 房贷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