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衰退式”贸易顺差再现

  报告摘要

  12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下滑,双双负增长。具体地:

  1)出口增速下滑,主因全球主要经济体景气度均在下行,加之前期抢出口带来的透支效应开始显现。进口增速下滑,除了整体内需走弱之外,加工贸易出口、电子产品出口走弱,也使得中间品的进口需求下降。

  2)高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对出口拖累更大,中美贸易冲突对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的中长期影响值得关注。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同样面临较大的压力,使得稳就业、降税负的重要性继续上升。

  3)注意到12月中国从香港进口增速飙升、对香港出口增速骤降,背后可能与人民币汇率转为升值,导致借此渠道的虚假贸易方向逆转有关。

  4)因进口下滑更多,12月中国“衰退式”贸易顺差得到凸显,反映国内经济增长压力或明显加剧,“稳增长”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强。

  一、“衰退式”贸易顺差再现

  12月中国进出口增速继续大幅下滑。按美元计,出口同比-4.4%,前值3.9%,进口同比-7.6%,前值2.9%。贸易顺差570.6亿美元,前值418.6亿美元,在进口下滑更多的情况下,继续呈现“衰退式”贸易顺差,与2015年情形相似(图表1)。

  经济下行叠加关税影响,进出口压力仍在上升。出口增速下滑,主因全球主要经济体景气度均在下行,以及前期抢出口带来的透支效应开始显现。进口增速下滑,除了内需走弱之外,加工贸易出口、电子产品出口走弱,也使得中间品进口需求下降。行业方面,除了高新技术、机电等高端产品同时受关税冲击与需求下滑外,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同样面临较大的压力,这使得稳就业、降税负的重要性继续上升。

  

  二、外需走弱拖累出口

  贸易摩擦与全球经济下行均对出口构成压力。分国别来看,按美元计价,12月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香港出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对韩国与东盟则相对稳定,但考虑到去年同期这两个地区的基数较低,如果考察12月环比的话,也大幅低于过去两年均值。对主要地区出口均走低,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景气度回落(图表2)。12月美国ISM制造业PMI与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降至54.1与51.4,均是近两年来新低。韩国、越南与台湾出口同样走低,也说明外需不振是全球性问题。另一方面,12月中国对香港与美国出口增速下降幅度相对更大,由于香港转口贸易占比较大,这与“抢出口”效应消退关联较大。

  电子类产品下滑成为最大拖累,传统制造业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分产品来看,12月手持无线电话机、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电子类商品出口增速明显回落,整体机电产品出口负增6.8%,由于在出口额中占比相对较大,成为出口下滑的最大拖累(图表3)。一方面,电子相关产品是主要的关税征收对象,快速回落有前期抢出口消退的影响。另一方面,电子类商品也面临行业下行的风险,电器电子产品出口自2018年初就出现触顶回落的迹象,而近期苹果最新款手机销售不及预期更加剧了短期下行压力。此外,纺织服装、家具灯具、塑料制品等传统低端制造业出口增速同样回落明显。由于同时面对全球需求下行和东南亚国家竞争的双重冲击,如果传统制造业的出口继续下行,对于稳就业、降税负的政策诉求会进一步上升。

  

  三、加工贸易进口降幅尤甚

  分国别来看,12月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与东盟等地区进口同比全面负增长,美国的拖累仍然最大,而欧盟的拖累最小(图表4)。类似地,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使得从主要国家的进口需求全面走弱,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使得从美国的进口下降幅度更大。注意到12月中国从香港进口增速飙升、对香港出口增速骤降,背后可能与人民币汇率转为升值,导致借此渠道的虚假贸易方向逆转有关。

  除了内需走弱,加工贸易出口下滑也抑制了中间品进口。12月高新技术与机电产品进口增速继续下滑至-13.8%与-16.1%,均显著低于总体进口增速。除了抢进口效应的减弱外,或也与出口走弱抑制中间品进口有关。注意到12月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回落13.9个百分点,大幅高于整体出口回落幅度,而电子类产品也是出口下滑的主力(图表5)。中美贸易冲突对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的中长期影响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12月贸易数据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