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中国12月进出口数据均超预期下滑

  1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以美元计价,中国12月进口同比增长-7.6%,低于预期的4.5%,以及前值的3%12月出口同比增长-4.4%,低于预期2%和前值5.4%;贸易顺差为570.6亿美元。

  我们分析认为,造成此结果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全球贸易环境恶劣,导致国内外企业在年底前提前补货、供货。2018年全年,全球贸易环境一直较为恶劣,德国、日本等出口导向性国家的经济遭受了较大的挫伤。据德国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显示,其三季度GDP环比减少0.2%;日本三季度实际GDP环比终值为-0.6%。因此,在这种恶劣的贸易环境下,国内外外贸厂商开始在贸易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前,即年底四季度前,加班加点的补货、供货。同时,我们注意到,四季度之前的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但从四季度开始,数据有所下滑。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我们的想法,企业在四季度前大幅供货、补货,虽然拔高了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数额,但却透支了四季度的数额。

  第二点,全球经济放缓,国内总需求减弱。前段时间,国际组织IMF以及OECD均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而且,近期,号称全球经济“金丝雀”的韩国贸易数据显示,12月出口同比数据意外下滑1.2%,也验证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减缓。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同时,由于国内消费,房产等需求的减弱,使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原材料等的需求以及产品的供给,这也是我国进出口数据下滑的原因。同时,基于此原因,我们认为2019年进出口数据下行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

  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双双超预期下滑对于主要市场的影响:

  利空于大宗商品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原材料进口国家之一,外贸数据的下滑打压了大宗原材料价格增长的预期。以铜和原油为例,在12月外贸数据公布时,价格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

  债牛行情进一步延续。中国外贸数据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目前中国总需求的疲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债牛行情将会进一步延续。

  

关键词阅读:徐阳 进出口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