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说好一年不减持 小米股东为何还要疯狂套现?

  2019年刚刚开始,小米的日子就不好过了。1月9日是小米上市正好六个月,但在这一天小米股价再度暴跌6.85%,报收10.34港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如果与最高价相比,小米股价已被腰斩。

  屋漏偏逢连夜雨,小米禁售期一结束,小米集团就有股东夺路而逃,以每股8.8港元抛售1.2亿股。而在1月9日港交所曾发布公告称,出于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承諾持有的所有股票,继续锁定365天。显然,这位股东对雷军称自愿延长禁售期做法并不买账。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以半折价格抛售股票的应该是小米早期的融资者,因为小米集团F轮之前的投资者持股成本极低,为0.02港元至2.95港元不等。相较于“白菜价”的认购价格而言,“抛掉即是赚到”。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虽然雷军和他的团队表示一年内不卖,这是为了提振市场的信心。但是小米大小股东中不乏有急于变现者,总不能让他们也不卖吧。现在卖出1.2亿股太正常不过了,跟小米经营业绩无关。任何公司上市解禁都有这么一遭,有人要吃饭,有人要离家。

  而我们认为,小米股价被腰斩,市值蒸发3000亿港币,固然有上市时股价估值过高的问题,但是小米也是带着诸多后遗症,乃是一家充满不确定性的上市企业。所以,股价下跌回归合理估值这并不奇怪。而一旦小米股票获得解禁许可,大小股东选择早日兑现,这也并不奇怪。

  首先,小米创业的钱,主要来自于风投,各路机构一窝蜂的把钱都投向了小米,包括中国移动、美国高通等国内外七家企业投资,而这七位基石投资者共计投资42.9亿港元。截止小米港股上市时候,已经达到1200亿人民币,小米已经接近资不抵债。小米当年引入这么多机构投资,就要拿盈利去填高负债,股价持续下跌肯定在所难免了。

  再者,小米一直把“手机性价比高”作为其核心竞争力,而在技术上并没有明显提高。现在小米基本就是一个手机组装平台,全部零配件都依赖于外国进口,芯片还是用高通的骁龙。而国内其他的手机品牌,如360、锤子、魅族等也在不断抢占小米手机在华的中低端市场份额。小米之前用户较多,但是一换手机,人家可能就换别的品牌了。

  再次,小米不仅卖手机,还利用自己的平台搞物联网,就是拿了别人的音响、电视、冰箱贴上自己的牌子放到小米之家平台上去卖,短期可能获得米粉们的追棒。但是时间长了,肯定拼不过专业友商的反击。

  比如说,你小米卖电视机,我长虹也卖电视机,我是厂家直销,除了价格方面有优势外,售后服务等技术方面更有强有力的保障。从长远来看,小米走贸工技这条路会遇到较大的发展瓶颈。

  最后,小米的在开创初期是靠“饥饿营销”而打开市场的,现在这一套玩不转了。后来,小米又靠压榨手机安装企业利润空间,来提高小米手机的性价比的。雷军似乎从不去考虑要在技术上投点钱,让小米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去创出一片自己的新天地。

  而小米的“老大哥”华为,每年投资1000亿人民币来搞研发,把股权都分给科技研发人员,这样的企业才有投资价值。如果小米一直走“贸工技”路线的话,会使各路投资者对其难有过高的预期,小米已经脱下高科技企业光环。

  这次小米的投资者低价抛售小米股份,并没理会雷军持股365天的号召,有人说是这位股东咋就这么缺钱花。而我们认为,对于一个负债率很高、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没有核心技术的小米来说,即使是目前的股价还是有些偏高一些的。所以,雷军现在要想办法,拿出点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是耍嘴皮),来支撑起小米摇摇欲坠的股价,否则小米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关键词阅读:小米 减持 套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