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国加息趋势下 人民币为何破不了7.0关口?

  去年年底,美国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今年初我国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出至少8000亿人民币的流动性。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美元兑人民币非旦没有跌破7关口,反而一路升值到现在的6.7630,人民币汇率出人意料的走了一波反弹行情。至少在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守住7关口不成问题。

  可能有人会觉得奇怪,美联储持续加息,现在还没有结束,且我国货币政策又偏向宽松,为啥人民币汇率却逆市上扬,走出了一波短期强势反弹行情呢?对此,我们觉得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有内外两大因素决定:

  先说促使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外因:第一,美国国国债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差不多是GDP的1.1倍,而通常在和平时期,美国国债超过GDP的60%是警戒线。美国国债规模近期持续上升的原因是军费上升到占GDP7%,达到2000亿美元,而特朗普政府现在又进行了政府大规模减税计划。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担心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不可持续,美国国内早晚会发生经济危机。于是,大家都抛售美国国债或者运回在美国的黄金储备,这样美元回流美国的速度大减。导致美元指数近期一直徘徊不前,人民币汇率就趋势反攻。

  第二,美国经济的高增长不可持续,很多学者都在唱衰美国经济,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不可持续性,而投资者又没有找到看好美国经济未来的确凿证据。同时,美国股市的大跌,以及美国政府暂时停摆,都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有很大不确定性。随着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也开始了报复性反弹行情。

  说完了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外因,再讲一下内因:首先,中国央行在今年初就宣布了降准1个百分点,但是降准的资金都流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而如果要让人民币贬值,就是要让这些钱流向市场,但是用于国内出现了信用危机,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敢把钱投向市场,害怕不良率的攀升,所以大量的流动性只能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试想,央行释放出来的钱,多数没流到社会上去,人民币汇率何来贬值的可能性呢?

  再者,我国政府是对人民币兑换美元是采取管制的。也就是说普通人要想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离开中国,每年都是有一定限量的,不是像香港这样的自由市场,想流出多少就可以流出多少的。正是因为我国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外汇买卖还是要受到一定管制,所以,大量资金要想在短期内兑换成美元离开中国是不可能的。这对于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了较大的帮助。

  最后,中国央行对汇率的控制力是空前强大的。除了中国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之外,还有人民币汇率的调节手段,比如启动逆回购因子、提高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上调中间价等,这些都是引导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工具。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破不破7对于中国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央行担心人民币汇率一旦破7后,就会出现趋势性下跌,这样就难以控制了。而如果人民币汇率在稳定波动中跌破7,那央行也不会刻意去干预外汇市场,总之,人民币可以贬值,也可以升值,但绝不能形成明显的趋势,这就会给国际投机资金以套利的机会。而长远来看人民币的走势,还是要观察国内经济面情况,还有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

关键词阅读:美国 加息 人民币 汇率 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